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传递山地知识,爱撒藏羌儿童——成都山地所赴阿坝州理县朴头小学开展公益支教活动

时间:2017-04-0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3141日,春暖花开、燕子喃呢之际,成都山地所联合光电技术研究所、成都教育基地组织研究生赴阿坝州理县朴头小学开展“点燃科学之光”公益支教活动,并举行了科教仪器、爱心书籍文具捐赠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朴头小学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乡,是朴头乡及周边村落唯一的小学,对当地藏族羌族儿童的义务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支教过程中,成都山地所研究生结合地理学知识,通过生动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地图拼图小游戏、自制视频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开展了“地图上的中国”、“祖国的人文地理风貌”、“行星地球与山地灾害”等主题教学活动,向朴头小学的小朋友们传递山地科学知识。光电技术研究所、成都教育基地还举行了其他支教活动。 

  小朋友们在活动中积极配合,踊跃提问发言,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望。他们朴实、天真、活泼的一面深深地感染了现场参与支教的师生。 

  通过此次活动,研究生们运用自己的科研知识和技能以支教的方式服务社会,更好地了解了国情民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了大家热心公益、传播科学、回馈社会的行为习惯,传递了科学正能量。 

  此外,在支教活动之余,成都山地所研究生部还组织研究生在朴头小学毗邻的毕棚沟及米亚罗自然保护区开展了野外科学考察,并特别邀请到中科院青促会山地所小组陈剑刚副研究员、光电所向银辉老师作为随行专家,为大家沿途讲解毕棚沟周边地质地貌特征、野外科考知识和科考摄影技法等。 

研究所支教课堂

科学小实验

科学小实验

地图拼图小游戏

与小朋友们合影

集体合影

向银辉老师介绍科考摄影技巧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