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理念 防止“因灾返贫”

时间:2018-07-2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19日,成都山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带领专家成员一行7人,前往广元利州区,开展了“精准施策 综合帮扶 打赢脱贫攻坚战——广元利州防灾减灾、休闲旅游指导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广元市利州区委共同举办。

  在“利州区防灾减灾知识讲座暨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罗晓梅代表成都山地所在会上作了讲话,会议由利州区委书记刘襄渝主持。成都山地所王士革研究员做了“地质灾害防治”的专题报告。利州区县级以上领导、区级各单位负责人、乡镇街道分管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监测责任人(涉及地灾村干部)、在建工程和矿山企业负责人、成都分院扶贫工作队成员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罗晓梅在讲话指出,在脱贫攻坚战中,因灾返贫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方面,而一直以来山地灾害给地方经济所造成的损失更是触目惊心,是造成贫困的直接“杀手”。她说,利州是我们中科院成都分院的定点帮扶地区,今年夏季是汛期高发期,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减灾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切实做好灾害隐患排查、监测预报预警、临灾应急避险、抢险救灾准备等各方面工作。因此,做好防洪防汛安全知识的教育与普及乃当务之急,提高全民防灾意识,更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前提。而我所正是专业从事防灾减灾工作的国家科研机构,开展此次活动正是我所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责任和义务。

  王士革研究员以“地质灾害防治”为主题的报告,历时两个半小时。他结合实际案例,以朴实的语言,从地质灾害的定义、类别和防治以及农村建房问题、在建工程地质灾害问题等方面,为大家讲授了一堂既生动又非常实用的地质灾害防治课。同时,已经68岁的王士革研究员,还专程去了白朝乡为农民监测员进行了一次有针对性的地质灾害的讲座,他不顾年事已高,路途崎岖,又去了三堆镇龙池村踏勘地质灾害,在离开广元的坐高铁回成都的前几个小时,还去了两个弃土场工地踏勘,对边坡稳定性做了初步评估。当地的领导干部及农民对我们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一致称赞。 

    这次活动是在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会议精神的引领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要指示,更好地发挥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科技资源优势所做的一次有力践行,对利州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

报告会现场

实地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