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成都山地所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9-08-2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19日,成都山地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都山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主持会议,所长文安邦(九三学社)、副所长陈晓清、纪委书记蔡长江参加了会议。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五指导组组长王学定、指导组成员贾振天到会指导。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 民主生活会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要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为开好此次专题生活会,所领导班子在会前做了认真准备和安排。一是会前,班子成员采用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发挥头雁效应。同时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开展分层分类学习研讨,及时有效地将党中央、院党组及四川省委的决策部署与研究所的初心使命、创新发展相结合,进一步理清新时代研究所改革发展航向。二是通过走出去了解需求、请进来优化布局、深入一线听取意见三种方式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梳理问题意见,全方位提升研究所科技创新的源动力和聚合力。三是开展了“四必谈”谈心谈话,交流沟通,直面问题,谋划改进,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   

  会上,罗晓梅同志首先介绍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然后根据指导组的要求,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汇报了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情况。首先着重从理论学习方面、思想政治方面、干事创业方面、为民服务方面和清正廉洁方面以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摆突出问题;其次结合调研情况,查摆出“1+7+3”项问题清单,明确5个专项整治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随后,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和各自分管工作,坚持从政治和大局上找差距、找原因、找对策。每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后,其他同志都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推心置腹、坦诚相见,提升了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凝聚了抓好整改的共识与合力,收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效果。 

  王学定同志在认真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发言后,对本次会议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开得很好,符合党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山地所领导班子通过深入学习和思考,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院党组决策部署的领悟和理解,并结合研究所实际,把个人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研究所发展的战略研究和思路谋划比较清晰;二是检视问题比较到位:调查研究深入,领导班子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基本抓住了发展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明确努力方向;三是整改问题思路清晰:原因剖析深入,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整改措施对症下药,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及时间节点明确,可操作性强;四是组织领导到位: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了表率作用。此外,王学定还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围绕研究所创新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强内部文化建设;二是抢抓机遇,在战略谋划的基础上,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合力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最后,罗晓梅代表所领导班子表态:通过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推动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班子成员间要进一步增进沟通交流,求同存异,相互理解,进一步加强战略谋划,更好履职尽责,把握好研究所下一步发展的机遇和方向。以钉钉子精神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注重整改质量,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