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共青团 > 青春风采
青春风采

山地所召开2011年青年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1-11-04  来源: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加强青年学术交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11月2日—4日,“山地所2011年青年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如期举行。会议特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出席并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山地所所长邓伟、副所长韦方强、文安邦,所长科学顾问吴积善、陈国阶、张信宝出席了会议,同时还吸引了研究所部分研究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由韦方强主持。

本次会议以“求真、博学、创新、奋进”为主题。在开幕式致辞中,邓伟首先代表研究所对傅伯杰研究员及所内老专家对山地所青年学者成长的关心、支持和给予的重要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山地所青年提出了新的希望:一是作为青年人要胸怀山地,立志高远,以开阔的思维和坚忍不拔的精神,为推动山地科学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二是在科研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坚守科研道德,履行科技工作者职责;三是在成长道路上,要善于向学术大家、向前辈和同事学习,重视研讨,不断启发思维,争取在学术成长道路上走得更好更快。

傅伯杰研究员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是研究所的未来和希望,思想活跃,富有创造力,是学科发展的后续力量,希望山地所的青年充分利用研究所提供的很好的交流平台和工作环境,发挥聪明才智,在科研道路上勇攀高峰。在随后题为“土地利用研究与生态系统服务”的主题报告中,傅伯杰介绍了土地利用变化研究与生态过程研究的国际热点和前沿,通过主持的重大项目研究成果,以图表、数据、实证分析,重点介绍了土地利用与生态系统服务间的关系、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以及土地利用变化与生态系统服务,包括研究思路、方法运用等,使与会青年受益匪浅。

在接下来1天半的青年学术交流中,有16位近年来获得国家青年基金资助的项目负责人做了学术报告,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思路、方法、成果和今后科研工作打算,展示了山地所正在成长的一代青年科研人员创新的思想和扎实的功底。与会专家针对报告内容,逐一做了认真点评,指出了值得肯定的思路或方法,更对有待完善之处给予了重要建议。在研讨中,有点评专家对报告人醍醐灌顶式的点拨和启发,有青年与会者与报告人之间的互问互答,更有同领域相互切磋、各抒己见的激烈交锋,使现场学术交流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在会议总结中,韦方强对报告者的充分准备给予了肯定,指出这些报告充分体现了原位观测、数值模拟与实验对山地科学研究的支撑作用,同时希望青年学者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更重视积累,戒骄戒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借鉴百家之长,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研究工作。

山地所百余位青年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傅伯杰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邓伟所长致辞
 
 
韦方强副所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领导专家与山地所青年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