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山地所离退休党支部获院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时间:2009-06-2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亲切接见
 
院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穆中红亲切接见
山地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杨仲文作汇报
表彰现场
载誉而归

近日,在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暨“双先”表彰会上,山地所离退休党支部荣获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受到表彰,同时,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杨仲文同志还作了题为“抓党员带职工‘三自管理’见成效”的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离退休党支部在山地所党委和行政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充分发挥党员之家、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的作用,始终坚持以不断提高离退休职工生活质量为目标,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方式,采取多种措施,根据离退休党员和职工的特点,探索建立了有利于“自我管理”的组织方式和制度,根据“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要求,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自我教育”活动,围绕离退休党员和职工的需求,主动灵活地开展“自我服务”,形成了“老敬老、老爱老、老帮老”的自我服务格局。 

离退休党支部在组织健全的基础上,着重强化完善制度建设。在组织生活方面,完善了“三会一课”、学习、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监督检查等多项制度。在日常管理方面,完善了支委会月会、请示汇报、信息通报、评优创先、党员联系等制度。使支部工作形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管的氛围。在生活关心方面,建立了关爱制度,这是所领导关爱老同志的传递和延伸,包括 “三上门”(家庭变故,上门安慰;邻里不睦,上门调解;生病上门看望):“四必访”:(支部活动必访、传达精神;逢年过节必访、送去关怀;生病住院必访、送去问候;家庭遇到困难必访,给予帮助)。多年来,支部坚持按制度办事,不仅使支部工作有条不紊,同时也提升了自我管理的效果。 

离退休党支部通过“三自管理”抓党员带职工,切实为离退休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学习和文化活动,激发党员爱党爱国和爱院爱所的热情,使党员和党支部的精神风貌健康向上,在离退休党支部的感召下,离退休职工中涌现出20余位积极参与“三自管理”的党员和群众骨干,离退休党支部已逐步建设成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离退休党员和职工心中的贴心人。同时,在离退休党支部的帮助下,我所离退休特困职工得到关爱。根据老同志思想和生活上存在的问题,离退休党支部坚持把思想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自觉维护稳定大局,倾心传承山地文化,支持帮助离退休老专家继续投身科技事业。 

通过多年努力,现在全所离退休职工中已经形成了一种“热爱山地所、建设山地所、奉献山地所”的共同理念和浓厚氛围。在山地所离退休工作中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了领头人和骨干、中坚作用。 

近年来, 离退休党支部以扎实细致的工作,博得了离退休职工的信任和支持,多次被评为山地所的“先进党支部”,“三自管理”产生了强大向心力和凝聚力,激发了离退休职工强烈的政治热情和团队精神,把原本人数最多、十分分散的一个群体团结到一起,将离退休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谋求山地所健康发展的目标上,使离退休党支部真正成为了离退休党员和职工之家、温暖和谐之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