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围绕创新跨越,有力护航发展

时间:2010-01-1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围绕创新跨越,有力护航发展

   ——2009年党委工作总结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及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的双庆之年,同时也是山地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为此,所党委在组织开展全所党建工作时,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基础,以围绕中心、保障创新、促进发展为目标,组织全所基层支部和党员全力支持所长带领所行政班子顺利履职,为建设国际一流山地科学的国力研究机构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取得了实效。

一、认真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根据中央和四川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战略部署,在省直工委和成都分院指导检查组的具体督导下,成都山地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20093月下旬正式展开,经过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实践,到20098月中旬结束。所党委严格按照工作安排和要求,于3月中旬召开全所党员大会进行动员。积极引导和灵活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邀请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庭大等领导、专家到所作学习辅导报告。各支部按照党委部署,认真组织了各具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泥石流与动力学支部围绕“四个一流”的发展要求与目标,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并取得共识;滑坡与减灾支部广泛开展自学,交流学习心得;灾害支部机关支部结合党员自身需求开展调研和外出考察活动;生态与水文支部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围绕本室学科发展开展研讨;文献与行管支部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观知识问答;离退休支部和研究生支部邀请所领导就科学发展观做专题报告;学生支部以自学为主并编撰学习心得体会。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所领导班子抓住 “推动山地科学发展,支撑国家山区建设”这个实践载体,围绕制约山区发展和山地所跨越的瓶颈问题,确定了4个调研专题,由分管所领导牵头开展调研。在总结了各方调研情况后,又召开务虚会,进行深入思考,提出了研究所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随后,所党委组织召开全所职工大会,请所长就山地所如何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思考和解决制约研究所未来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各处室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从研究所、部门和个人三个层面,开展了解放思想讨论活动,深刻查找思想观念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和措施。

在分析检查阶段,所党委紧紧抓住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这两个关键环节,广泛搜集各党支部意见、建议和调研情况,从科技创新队伍、体制机制建设与结构优化、管理机制和创新文化等四个方面,找准和抓住研究所面临的突出和热点问题。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针对山地所全面改革发展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和评价,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成都分院督导组的充分肯定。民主生活会后,所长和党委书记共同主持完成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撰写。

在整改落实阶段,所领导班子和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包括6个方面共21项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落实的事项、措施、责任、时限,并在所公告栏公布。在整改落实方案中明确的14项近期和中期整改事项,已有12项得到落实或予以启动。在所党委组织开展的由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代表、普通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科研骨干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和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的满意度评测中,满意率达到95%

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全所党员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共识,理清了山地所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路,特别是为今后全所更大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活动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二、围绕创新跨越,有力护航发展

1、加强思想引导,推动理念革新,为创新发展增强精神动力

创新行为首先要有创新理念,跨越发展必须不断解放思想。2009年,所领导班子围绕山地所的战略需求及广大职工的迫切愿望,通过召开职工大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上级精神的及时传达、各类专题研讨和培训等形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确立重点系统研读了科学发展观、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领导人庆祝科学院建院60周年的贺信和讲话精神、山地科学发展战略和山区建设发展战略等一系列事关研究所发展的重要理论。通过学习,全所职工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深刻理解了自身在科技创新中所肩负的创新为民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更加明确了山地所需求强劲、前景无限、发展快速、压力巨大的竞争态势,更加明晰了所领导班子制订和确立的我所长期发展战略和建设一流山地科学研究机构的目标,找准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更加增强了为国家山区建设和防灾减灾工作作贡献的信心,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的思想境界。

2、坚持以所领导班子的和谐奋进带动干部队伍建设,为跨越发展提供强力的组织保障

我所领导班子建设在中科院和分院党组的关心指导下,带头学习党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思想和院党组创新工作具体部署,提升创新为民、为国家山区发展作大贡献的价值理念和雄心壮志。2008年底顺利完成所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除保持了上一届团结高效、和谐奋进的领导集体外,又将我所优势学科的代表充实到所领导集体。重视对后备干部推荐培养,按照组织程序任命了两名所长助理。200910月,又顺利完成所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各项举措,进一步保持了班子集体和谐奋进的状态,班子实现了整体配合默契、党政通力合作,形成了集体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产生了良好的工作绩效,在全所和谐奋进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和带头作用。

中层干部是研究所的管理主体和支撑力量。在09年干部组织调整中,所党委与所行政领导紧密配合,坚持程序,择优选拔,并通过职工推荐和任前考察,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增强职工对干部选拔工作的参与度,提高了干部队伍质量。通过实施干部竞聘上岗、择优聘用和上岗后的中心组学习及各种培训,促进干部队伍思想和行为统一到中央大政方针和院党组创新战略部署上来,保持了团结进取的状态,使中层干部在创新理念和执行能力上有了明显增强,并由此带动了全所管理水平和效益的提升。

3、积极参与全所战略研究和重要决策并协助实施

所党委积极配合行政班子制定了 “提升我所在国家山区发展和山地科学中的影响力”、“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所”等总体目标并拓展战略思路,为推动“关注山地、支撑未来”的理念转化为国家行为打下了重要基础。

4、积极围绕中心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全力维护内部和谐稳定

要想跨越发展必须深化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特别是在09年机构调整、人员安置、职工待遇以及日常管理、工作和人际关系处理等方面,时常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这些矛盾如果不妥善化解则会影响稳定和谐。为了保障全所的改革发展,所党委紧密配合行政领导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对各类矛盾进行协调和化解,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心系创新,着眼发展,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努力将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同时,所领导带领全所干部转变作风,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共同开展对职工的思想工作,建立干部党员与群众心心相通、同舟共济、和谐奋进的氛围,使研究所实现较为稳定持续和谐的状态,为改革创新、加快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三、坚持“党要管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推进党组织建设

1、党委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党的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在推进党的工作中,所党委注重发挥党委委员的带头作用。在全年开展的各项理论学习中,党委委员均提前作好学习准备,根据学习主题分别做了专题引导发言,并带头将学习的成果落实在各自承担的科研和管理工作之中。各支部党员又通过支部率先开展理论学习,并且带动和引导其他职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发挥表率作用。所党委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党的工作和自身建设。通过在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开展党建工作的内外调研考察,组织所内党支部集中座谈或者分散沟通交流,不断查找分析我所党建工作的特点、不足和对策措施。同时,所党委充分利用研究生院到所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有针对性的就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利用院政研会在成都召开北京片区和中西南片区“学习贯彻党是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研讨会,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的活动方式和管理经验。在认真学习、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党委对全所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进行了整体设计,提出了四项总体目标和相应的工作措施,使党建工作思路更清,措施更加配套、得力。

2、完成党委换届选举和支部调整组建工作,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

根据党章规定,经过充分细致的酝酿准备,200910月,所党委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7名有代表性的党委委员和党委书记。同时,根据党建紧密贴近科研与管理的工作思路,所党委着重加强了对所长行政指挥系统的配合和保障,在全所行政机构确定以后,所党委及时调整了全所基层党支部设置,在支部设置上注重党支部与行政单元的紧密融合和统一,突出体现以中心为单元的党支部设置原则,将原有的10个基层党支部调整为目前的8个,同时选好配强支部力量,在全所各党支部支委会成员中,有5人为研究员或部门负责人,副研究员5人,科研与管理青年骨干8人,形成了老中青党员骨干相结合、科研与管理骨干相配合、党政合一的格局,从组织体系上保证基层党支部的活力,为党支部积极配合行政开展工作提供了干部上的保障。

3、组织党务干部及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所党委组织开展了党务干部及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邀请了四川省委党校机关党委书记李清洲做了题为“忠诚——共产党员的政治品质”的培训讲座;各党支部围绕如何带领和组织共产党员在推动山地所创新发展中发挥党员先进性进行了有意义的探讨,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使全所基层党组织对党务工作不断求实创新的意义和路径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4推进支部建设创新 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在党支部建设中,所党委按照“以中心工作带动支部建设,以支部建设保障中心工作”的思路,从研究所中心任务、发展大局出发统一部署安排支部学习工作。坚持定期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并通过支部书记及时向党支部成员和党员传达精神,以点带面。面对研究所不断提升的发展要求和目标,所党委还坚持开展“七一”党课教育,组织召开了“庆祝建党88周年暨七一表彰、新党员宣誓大会”,邀请专家做专题报告,带领新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表彰4个先进支部、17位优秀党员和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了更好地促进全所党员开拓视野、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所党委还组织全所党员参观全国抗震救灾主题展览,使全所党员对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努力推动山地所又好又快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也组织开展了形式各样的支部活动。研究生党支部在“一二·九”来临之际,以学习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为主题,组织研究生重踏长征路,重温红军北上抗日之艰辛,切身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通过参观访问、学习研讨、交流体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对红军长征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悟,深化了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提高了作为高素质、高层次专门人才对自身使命和任务的认识和把握。离退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之家、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的作用,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方式,采取多种措施,根据离退休党员和职工的特点,探索建立了有利于“自我管理”的组织方式和制度,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自我教育”活动,主动灵活地开展“自我服务”,在全所离退休职工中形成 “热爱山地所、建设山地所、奉献山地所”的共同理念和浓厚氛围。09年获得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和表彰。积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严格组织发展程序,努力提高新党员的质量, 09年共吸收5名表现优良的同志加入到党员队伍中。通过从以上方面开展党的建设,促进了我所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全所各项工作中确确实实发挥了先锋骨干作用。

四、持续开展创新文化主题活动

2009年,所党委以国庆、院庆60周年双庆为载体,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了主题为“为共和国骄傲,为科学院添彩、为山地所加油”的创新文化系列活动。先后举办职工书法、摄影作品展,制作国庆、院庆专题展板,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老职工,召开退养和离退休职工代表座谈会,举办研究生“为祖国华诞放歌,为山地腾飞添彩”主题联欢会,组织“传承山地精神,再创时代辉煌”青年主题演讲比赛,集中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建院60周年中央领导有关讲话精神,从不同视角讴歌了新中国走过的60年辉煌灿烂的伟大历程,展示了科学院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勇攀科技高峰、为国家科技事业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展现和提升了山地所职工爱国、爱院、爱所以及团结一心、拼搏奉献、为建设国际一流山地研究机构而努力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

五、坚持常抓廉政建设,加强党员素质培养

所党委紧密围绕我所三期创新的中心任务,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及党风建设责任制,抓好党风建设。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顺利完成所纪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具有博士或本科学历,具有丰富科研与管理经验的5位同志组成新一届纪委班子。组织传达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及科学院党组关于反腐倡廉的精神部署,通过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廉政专题报告会和支部学习会,组织党员重点是全所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加强党性修养,学习廉政法规,增强廉政意识;组织制定了《成都山地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和《成都山地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计划]及中科院党组相关实施意见的工作计划》,组织签订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反腐倡廉及党风建设责任制。积极发挥纪委监督职能,参与干部考核、职称职级评定以及我所灾后修复项目的全程监督,确保救灾款的合理使用;坚持所领导和中层以上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处以上干部个人收入申报制度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个人申报制度,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抓紧抓实。

六、坚持热情服务,切实做好离退休工作

离退休工作事关大局和中心工作。所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坚持从“情、敬、孝”出发,把关心老同志的冷暖作为大事来抓,对老同志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所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定期进行所情通报,严格落实“二项待遇”,保障六个“老有”;离退休党支部建立了月会制度、谈心制度、走访慰问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确保党支部工作开展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不断改进服务方法,根据离退休职工居住的区域设立了离退休片区服务管理小组,采取因地制宜、小型、就近、分散的方式相结合让行动不便、不能出远门的老同志也参加集体活动,使活动覆盖率达到90%以;组织召开离退休党员庆祝建党八十八周年大会;举行庆祝建国建院60周年离退休职工代表座谈会和“喜迎院庆欢度重阳”联欢会;开展敬老助老活动,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老职工;为离退休老同志举行集体祝寿暨金婚纪念活动;继续支持山地所老科协积极开展工作,鼓励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余热;继续支持离退休老同志兴趣小组的活动,使离退休老同志切实感受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通过不断的热情服务,切实把生活上照顾老同志的政策落到实处。

、坚持统筹兼顾,积极开展统战工作,支持群团组织发挥作用

所党委十分重视群团组织的独特作用,坚持统筹兼顾,每月定期组织召开一次党群系统工作例会,统一研究部署党群工作的阶段性任务,定期交流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党群组织围绕中心发挥作用。顺利完成第七届所工会、职代会换届选举工作,支持所工会、职代会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定期召开职代会主席团会议,听取所长年度工作报告、全所财务预决算、选举重要推报人选、审议文件或条例;动员职工群众通过职代会提案、合理化建议等参政议政的民主渠道,群策群力为研究所发展作贡献。同时积极支持工会开展慰问、春游、运动会、职工摄影展等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支持团委开展演讲比赛、英语角等活动,引导青年同志努力团结合作、奋发向上;积极向省、市有关部门推荐优秀的非党干部,并充分发挥省参事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和侨联组织发挥各自的优势并独立地开展工作,共同投入三期创新的事业。

八、党建工作的几点体会

1、党委要把协助行政领导谋战略、做大事作为支持和保障服务发展的重点;

2、行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宝贵基础,党政紧密团结配合是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关键;

3、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气、坚持原则、以人为本、和谐奋进是增强党组织感召力的根本,在学习中动员,在贯彻中鼓动、在发展中提升,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精神;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在国家和研究所需要的关键时刻能够发挥作用;

4、研究所党组织作用发挥的一个重要基础是基层党支部要充满生机和活力,而支部的活力必须来自于创新。

九、党建工作存在的不足

1、党建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的机制、方法创新还不够,对研究所创新发展的融合深度、支撑力度还需要加强;

2、一部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活力不够,一部分党员的先进性作用体现不明显,联系群众、带动群众的作用不够;

3、在科研和管理骨干中党员的组织发展还亟待加强。

十、2010年党的工作要点

2010年,所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服务创新、支撑发展为目标,以党组织的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院党组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部署,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力支持所长负责制更加有效贯彻实施和全所2010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团结带领广大党员职工,为我所更加有效地支撑国家和山区科学发展、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所做出新贡献。工作的重点是:

1、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山地所创新发展

1)抓好《山地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的落实,不断完善和落实学习实践活动中制定的各项制度和措施,不断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2)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带动各支部、各部门的学习,深化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重点的理论教育,不断开展世情、国情、院情、所情等宣传教育,并制定和启动全员培训计划,帮助党员干部和职工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要求、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信心、提高科学发展能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山地所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

2、继续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健全领导班子务虚研究制度,加强宏观战略研究,推动科学决策。

2)完善民主生活会、所长书记接待日、工会职代会提案、审议、所领导和所党委成员分工联系、专题调研及征求意见等制度,健全与职工群众及时、深入、全面沟通的渠道和机制。

3)制定和完善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和干部考核机制,以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和谐奋进带动全所的和谐奋进,为山地所高速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建设坚强的领导核心和干部保障。

3、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

1)继续推进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和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决定》以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保持党员先进性内在动力。

2)组织进行全所党员的系统学习培训,采取培育典型、以点带面的方式加大对党支部工作指导,特别是对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认真开展“党员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和“我为创新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深化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工作,不断探索党支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影响力。

3)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重点抓好35岁以下青年党员的思想教育,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

4)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评议党员,表彰优秀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使党委、支部、党小组等各级组织的管理与建设更加规范有效。

5)要抓好党员发展工作,特别要加强在科研、管理骨干和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增强党的新生力量。

6)配合行政做好党管人才工作,推动和全面实施我所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

7)建立健全所内党建研究制度,开展符合山地所实际的党建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并运用研究成果指导实践。

4、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以加强核心竞争力和凝聚力为中心,坚持以研究所发展和职工队伍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扎实推进创新文化活动往高里提、往深里去、往实里做,重点开展:细化并实施《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办好所网、《山地红叶》刊物和《职工手册》,规范宣传橱窗,完善文化载体;进一步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氛围;继续开展创新文化主题活动。

5、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

以贯彻落实《成都山地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和《成都山地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计划]及中科院党组相关实施意见的工作计划》为主要任务,重点抓好针对性的廉政教育、干部的廉政监督和科研经费、基建项目、重点设备采购等重点领域的预防与监管,为研究所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6、继续重视统战、群众和离退休工作,营造和谐稳定、团结奋进的氛围

1)完善统战工作机制,支持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事在政协、人大中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坚持所内重大决定征求党外人士意见,为他们知情出力、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创造条件。

2)重点支持工会、职代会在民主管理、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和创新文化建设中开展工作;支持共青团在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环境中更多地发挥作用。

3)坚持以院党组放心、老同志满意为目标继续抓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认真贯彻《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若干意见》,继续落实好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支持老同志开展各类业余活动和发挥余热,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重点加强离退休干部的党支部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