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战略前瞻,谋划发展,推动跨越——山地所召开2010年一季度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2010-04-0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战略前瞻,谋划发展,推动跨越——山地所召开2010年一季度中心组学习会
日期: 2010-04-02 供稿: 综合办
打印 字体: 关闭

4月2日,结合研究所制定“十二五”规划、全面总结三期创新的工作重点,围绕“加强战略前瞻,谋划五年发展,推动创新跨越”的主题,山地所召开了2010年一季度中心组学习会。成都分院党组书记袁家虎应邀做专题报告,山地所邓伟所长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科院关于“十二五”战略规划、“创新2020”有关部署做了重点解读,山地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韦方强传达了中央和中科院纪检会议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关晓岗主持。

 

成都分院党组书记袁家虎在题为“历史的选择”的报告中,从历史视觉出发,结合当今国内外形势,系统阐释了“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与重要性,论述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紧迫性并对如何提升党建工作做了重要指导。邓伟所长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基本精神、院党组关于创新“2020”、“十二五”规划的基本战略思考,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研究所“十二五”规划制定及当前形势与工作重点,对各中心组成员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不断解放思想,为研究所的创新跨越出谋划策,为研究所能力建设提供保障;二是制定“十二五”战略规划,要围绕解决科学问题、满足国家需求的实际目标,进一步深入调研,加强研讨,以全局视野、创新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为规划研究所未来发展、实现创新跨越,发挥出积极作用和实质性贡献。

 

纪委书记韦方强副所长在报告中传达了中央纪委第五次会议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传达了我院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同时对我所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重点做了部署,要求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加强监管、防微杜渐,以清廉的所风为创新跨越提供保障。

 

在研讨阶段,程根伟副所长强调:科研工作既要有“埋头拉车”的作风,更要有“抬头看路”的眼光,尤其在制定“十二五”规划中,管理干部和科研工作者都要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自身面临的形势和未来发展态势,要准确找出和解决制约研究所跨越发展的原因。同时结合环境重点实验室制定发展战略的实践,对全所如何集中力量、明确发展方向和重要突破点,提出了思路和措施。在随后的讨论中,各重点实验室、中心以及室主任结合本室战略规划制定,就如何加强前瞻研究、科学规划未来发展做了深入研讨,并对更好地制定“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建议。

 

  党委书记关晓岗在会议总结中,要求各中心组成员在进一步自学的基础上,将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职工群众中,使全所达到思想理念的提升和共识,把“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定信念落实到贯彻党的科教兴国、创新强国的战略方针中去,自觉用国家和科学院关于创新“2020”的重要精神指导十二五规划制定和实际工作中。

 

  山地所所务委员、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研究室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纪委工会团委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等近40人参加了会议。

会场

分院袁家虎书记做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