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加强传统村落保护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19-08-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他强调,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必须科学把握各地的差异和特点,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特别要保护好传统村落。 

  87日,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赵宏达副研究员、包晓凤副编审,与中科院成都分院扶贫领导小组一道,来到对口帮扶的广元利州区,组织召开了“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申报专题培训会”。广元住建局、各有关乡镇、街道代表,及中科院成都扶贫工作队驻村干部等参加了培训。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赵宏达副研究是这次培训的主讲嘉宾,他首先就传统村落保护申报背景、重要性、保护修复和开发利用等,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和讲解,同时也对国内外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培训会上,由准备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的金洞乡清河村,作为申报案例,赵宏达就该案例进行了系统讲解,对国家级传统村落申报的资料筛选、PPT制做、答辩、专家提问答疑等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同时针对各村前期准备申报资料,逐一审查指导,并提出进一步改进完善建议和意见。会场上大家积极提问,讨论十分热烈。 

  传统村落是中华文明的基因库,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一笔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大意义和作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今年的精准脱贫帮扶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在中科院成都分院扶贫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安排下,成都山地所还将在下半年为帮扶的广元利州区完成三个重要活动。而组织召开“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申报专题培训会”便是其中一项。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