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园地 > 中心组学习
中心组学习

中科院党组召开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

时间:2009-08-1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科院党组召开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
 
办公厅(党组办)
 

8月11日,中科院党组召开2009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会议介绍了今年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的概况,深刻分析了中科院当前面临的紧迫形势,全面总结了知识创新工程整体发展态势,系统阐明了下阶段科技发展的方向与重点、布局与保障,以及人才队伍、开放合作、体制机制、制度文化等各方面的战略部署,并对近期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发表重要讲话,传达了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主持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在京的院党组成员,院领导;院副部级以上老领导;院属京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院机关处长以上领导干部;院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大会同时在各分院、有关研究所设立了30个分会场,360余人在分会场参会。

近期以来,中科院党组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对自身发展环境进行认真分析和判断,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国内经济企稳向好,困难和挑战仍然较多;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正在孕育新的科技和产业革命;其他创新单元快速发展,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在此基础上,中科院党组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中国科学院,必须充分认识到,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严峻挑战,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最根本的要靠科技的力量;迎接可能发生的新科技革命挑战,赢得发展先机和优势,最重要的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我国的科学、和谐、持续发展,最关键的是实现科技的跨越发展。必须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历史的责任感,增强实现创新能力跨越发展的自信心、紧迫感和责任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提供雄厚的知识基础、人才基础和引领发展动力。

结合国内外形势,路甬祥指出,从总体上看,现在是中科院发展最好的时期,全院要正确认识自身发展态势,明确发展的思路和努力的方向。他从6个方面总结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12年的进展,一是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发挥了科技国家队的骨干与引领作用。二是优化创新队伍,优秀人才不断涌现。三是科学前瞻,科技布局大幅调整和不断优化。四是创新管理,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制度与文化环境。五是建设创新平台,科教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六是坚持开放合作,构建了比较完整的科技创新价值链。他说,知识创新工程的成功实践,使我们找准了在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位置,找到了一条符合国情和规律、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创新道路。他同时要求全院同志必须清醒认识到,一些自身问题、宏观政策和外部条件,尤其是一些不适应时代要求和科技创新规律要求的传统观念,影响着全院的科学、和谐、持续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科研院所制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路甬祥强调,今后的一年半,对全面实现知识创新工程13年总目标十分关键,对科学规划和布局我院至2020年改革创新发展十分关键。我们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工作,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统筹布局未来改革发展。一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跨越发展。要抓好当前科技创新工作,围绕建设我国可持续能源与资源、先进材料与绿色智能制造、无所不在的信息网络、生态高值农业和生物产业、普惠健康保障、生态与环境保育发展、空天海洋能力新拓展、国家与公共安全等八大体系,以及若干重要基础前沿领域与方向,抓紧全面系统规划和布局全院至2020年的改革创新与发展,凝练跨越发展的战略重点,做好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二是优化科技布局和支撑体系。要将一批一流的大科学工程设施,一批一流的开放共享科技创新公共支撑体系,一批有学科特色的区域性技术支撑基地,一批交叉前沿科学中心,一批战略高技术前沿研究与示范基地,一批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基础、应用基础与系统研究基地与网络,一批开放合作的创新平台建设运行好。三是建设一流创新队伍。要坚持正确的人才工作理念,深入实施人才系统工程,做好人力资源规划、配置与管理,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四是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要拓展院地合作深度与广度,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要加强党建和领导班子建设,营造激励创新的制度和文化环境。要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抓好党建和领导班子建设,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创新文化。

会上,中科院党组对近期重点工作作了重要部署。路甬祥要求,要在统筹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组织好国庆、院庆系列活动。要在国庆、院庆期间,按照部署认真做好对老专家、老干部、老工人、老党员的走访慰问工作。要及时了解广大干部职工、青年学生和离退休老同志等不同群体的思想状况和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关心帮助工作。要认真做好安全保卫、维护稳定工作,落实责任制,完善预案,消除隐患,保持全院和谐稳定的局面。

最后,白春礼就贯彻落实院党组2009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第一,要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统揽我院创新工作全局。要继续深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全面完成整改落实任务;在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健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第二,要将思想统一到院党组各项战略部署上来。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中心,着力推动九个转变,进一步提高领导科技创新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狠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出,高质量完成各类重大科研任务,前瞻部署领域方向和战略重点,把各项改革发展举措真正落实到位。

第三,要切实抓好当前和下阶段各项工作。要按照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的要求,着力抓好重大成果产出,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建议、承担和前瞻部署,《创新2020——科技创新整体跨越方案》制定,国庆院庆系列活动,“创新2020”方案策划、院“十二五”规划制定,以及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新建研究所验收、院士增选、院属单位所局级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安全保卫保密和维稳等工作,以改革发展的新突破、科技创新的新成就、各项工作的新进展,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我院建立60周年。

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于7月20日至24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近期重要讲话精神,邀请李源潮同志就我国人才工作全局和至2020年人才战略规划的有关情况作了重要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知识创新工程12年的成就与经验,深入分析了中科院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环境,研究提出了中科院至2020年发展的战略重点领域和方向。

中科院党组召开2009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发表重要讲话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摄影/李辉)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