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山地所完成什邡市蓥华山风景名胜区灾后恢复重建地震灾损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时间:2010-01-1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蓥华山风景区位于四川省什邡市西北部的龙门山中段,地处龙门山中央断裂带映秀-北川断裂带,属5.12地震极重灾区。地震在造成游客、旅游服务人员和景区居民重大人员伤亡的同时,还导致景区内80%以上的宾馆、饭店、农家乐和居民房屋倒塌,寺庙严重损毁,水、电、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绝大部分被毁,西部欢乐谷、青牛沱高山景区、通溪河景区蓥华顶景区大部分景点被毁,钟鼎寺景区、飞水岩景区严重受损,蓥华山风景区旅游处于瘫痪状态,对处于汶川地震10个极重灾区的什邡市旅游经济和生态环境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

 

根据国务院《关于做好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的通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汶川地震灾区风景名胜区灾后恢复重建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的要求和精神,受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委托,我所承担了什邡市蓥华山风景名胜区灾后恢复重建地震灾损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

 

2009年11月28日接受委托后,由我所马东涛、钟卫、王显林等组成的课题组在初步对蓥华山景区所在的龙门山中段地质构造、地震和灾后遥感影像研究解析的基础上,于12月4~12月16日两次奔赴野外实地。在红白镇、蓥华镇和当地旅游部门的陪同下,科研人员冒着余震和随时发生滑坡、崩塌、落石和积雪的危险,克服交通和食宿不便带来的困难,深入旅游景点和灾害点,先后调查地质灾害点和灾损点159处,充分搜集了景区地震灾损和地质灾害的基本情况。2010年1月10日,向委托单位提交了研究成果,为蓥华山风景名胜区恢复重建的早日实施做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