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提升院地合作质量 服务科技创新和山区发展——成都山地所组织研讨院地合作十二五规划

时间:2010-04-0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如何在“十二五”和中科院知识创新2020新的发展时期,更好得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近日,山地所围绕这一议题举行了“十二五”院地合作座谈会。全体所领导和研究部门、所学术委员会、科技处、工程中心以及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关晓岗主持。

 

座谈会上,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文安邦首先就近年来山地所院地合作发展情况作了报告,分析了全所院地合作快速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围绕立足山地学科跨越、发展山地所事业,从如何加强基础研究平台配套建设、持续推进“需求+学科”的发展战略;紧密跟踪重大工程;积极策划组织争取国家重要项目;加强院地合作团队建设;发挥国际山地中心中委会、SCI刊物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以及国家台站的平台作用,多渠道联合承担区域重大项目多渠道组织国际合作项目等六个方面交流了对山地所 “十二五”院地合作的设想。

 

随后,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负责人简要介绍了部门院地合作工作现状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设想。与会者纷纷就如何解决国家需求、服务研究所整体发展战略,如何解决制约提升院地合作质量的关键问题开展了探讨,提出具体建议。

 

在听取座谈发言后,所长邓伟就院地合作工作发表了重要意见。他充分肯定院地合作在促进全所发展、服务社会建设中取得的进展和业绩,同时强调指出:院地合作不仅仅是做横向项目,而是实现国立科研机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的“火车头”作用的重要方面和途径,更是山地所实现科技创新社会价值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新时期的院地合作一定要从研究所科技发展战略全局出发系统思考,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放宽眼界,牢牢把握服务国家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发挥现有特色与优势研发硬技术、新技术,坚持近期重点突破与长期战略发展相结合,大幅提升院地合作的层次和质量;要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谋划,积极主动得“走出去”,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高层沟通,紧密跟踪参与重大工程,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和效益;要进一步推进与有关大学等研究单元的合作,逐步形成地区和区域科技合作优势,带动争取更大更多的科技项目,进一步提高在国家层面的科技显示度。其他所领导也在发言中就如何加强院地合作发表了重要意见:程根伟副所长强调我所院地合作一定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选准战略合作伙伴;韦方强副所长强调新时期院地合作要以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为主,注重整体质量的提升。

 

关晓岗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在十二五以及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2020建设中善于利用好院地合作平台做好三个结合、三个服务。一要紧密结合并服务山地所的学科发展、加快发展,二要紧密结合并服务国家山区发展的重大需求,三要紧密结合并服务区域性重大科技需求。最后,关晓岗书记对全所近期院地合作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研究部门要在全所十二五规划的总体思路指导下,抓紧做好系统谋划和重大项目建议的准备,并积极做好与国家和地方政府十二五规划的沟通融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