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成都分院院长彭宇行等领导考察中科院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观测站

时间:2010-04-1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9日,成都分院院长彭宇行,副院长赵永涛,院长助理张一红、中科院院地合作局西部处处长张长城等在成都山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关晓岗和忠县站站长贺秀斌研究员的陪同下来到石宝镇考察了三峡库区忠县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观测站,了解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等项目进展情况。

忠县站站长贺秀斌研究员向彭宇行院长一行详细汇报了观测站的平台建设,关键科学问题研究进展、项目开展和技术示范推广情况。该站针对三峡库区蓄水及移民后靠带来的水土流失、面源污染、消落带生态环境退化等日益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定位观测试验研究,为保障三峡库区正常运行和生态环境安全提供数据平台和试验示范基地,取得了初步成果。

贺秀斌研究员作为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三峡库区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控制试验示范”项目首席科学家,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目前,该项目在坡面水土流失机理与小流域综合治理试验示范、面源污染物质迁移规律及其控制关键技术与示范、消落带植被重建技术与试验示范、库区水土流失、面源污染时空规律与环境效应及其调控对策等四个方面进展顺利。项目通过定位观测、示踪技术和模拟研究,在径流、泥沙与主要农业化学物质的产生、迁移规律及其相互作用机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发集成了适应于坡面、水田、自然沟渠、低洼水塘、季节性湿地和村庄聚落的泥沙与面源污染物减控技术。

在听取汇报后,彭宇行院长指出,面源污染是国内外十分关注的的环境问题,而坡地水土流失伴随着化肥营养元素流失引起的面源污染更是不容忽视。他希望“三峡库区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控制试验示范”项目能为库区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科学技术支撑和示范模式。

彭宇行院长一行还参观了坡地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综合观测场和人工模拟降雨试验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