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山地所为汶川古羌寨灾后重建提供科技咨询

时间:2010-05-0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为保护因5·12地震受创的汶川羌族古寨,当地政府聘请国内外建筑专家进一步开展恢复与重建工作。受阿坝州政府和四川大学的邀请,山地所王全才研究员(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四川省工程中心副主任)等赶赴汶川县萝卜寨,会同四川大学古建筑保护专家李伟副教授和美国华盛顿大学Daniel B Abramson 副教授等8人,就古寨依托的山体稳定性问题在充分调阅资料、现场认真踏勘的基础上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探讨,提出了科学论述和技术建议,为古寨优质再建提供了科技咨询。咨询专家组指出“萝卜寨”下伏岩体与表面覆盖层接触完好,在相当长时间内没有发生明显变形,也不存在深层滑移变形的问题,并提出了当地在恢复重建中仍需注意后部防水和侧翼必要时部分加固等技术建议。

 

 被誉为“中国第一羌寨”的四川省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以“云朵上的街市,古羌王的遗都”而名扬天下。萝卜寨的建筑以黄土为材料,户户相连,层叠交错,寨内纵横的巷道再现着古老的街市,依然古朴的民风,让人感觉仿佛来到了伊甸园。

萝卜寨

 

羌族宗教首领讲述地震影响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