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山地所承担的第一次全国水土保持专项普查工作进展顺利

时间:2011-07-20  来源:数字山地与遥感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了解水利发展状况,提高水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和保护,国务院决定于2010年至201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并成立了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为组长的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领导小组。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水土保持专项普查,其目标是全面查清土壤侵蚀的分布、面积与强度,掌握土壤侵蚀动态,推动数字水土保持工作。为科学评价水土保持效益及生态服务价值提供基础数据,为国家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提供决策依据。成都山地所作为第一次全国水土保持专项普查的国家级技术支撑单位,承担的各项国家任务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了全国冻融侵蚀普查技术细则、质量控制标准、全国培训讲义的编写等,并承担着国家级冻融侵蚀调查、国家级水土保持普查培训、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以及青海、四川地区的水土保持专项普查工作。

为顺利完成普查任务,山地所成立了以邓伟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陶和平研究员任项目负责人,刘淑珍研究员为技术负责人以及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山区发展中心、元谋站等部门20余名科研骨干组成的项目组来承担此项任务。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已编制了2800余幅工作底图,并前往青海省四川省开展野外调查。本次调查于5月初至6学下旬在海西、果洛、玉树地区开展,海西、果洛、玉树三个地区总面积占青海的92%。目前,已顺利结束这个三个地区的野外调查工作,共完成调查点363个,占全省的60%,野外调查行程达3.5×104 km。青海、四川已完成风蚀野外调查,并得到了青海省水保局、各地级市和县水利系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全国冻融侵蚀评价方案咨询 
全国水土保持专项普查培训

青海野外调查团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