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监测评估与关键技术示范”在拉萨启动

时间:2011-08-2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项目启动会现场

近日,由成都山地所主持、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西藏环境科学研究所等共同承担的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监测评估与关键技术示范”项目启动会在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召开。会议由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铁青研究员主持。中科院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刘舒生、水利厅巡视员扎西、林业局副局长布穷、发改委、科技厅、农牧厅等部门负责人和成都山地所邓伟所长、文安邦副所长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代表项目承担单位,感谢西藏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对山地所长期大力支持,他表示将按照中科院部署,做好项目的组织和与地方沟通,力争高质量完成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工程监测成效评估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科院与西藏自治区签订的院区合作协议精神。

在启动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程根伟研究员重点对项目主要目标的设置、技术途径与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项目围绕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中面临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以生态安全屏障监测和工程实施成效评估为核心,设置了“高原生态环境背景值与生态系统评估方法”、“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功能监测及生态功能模拟”、“天然林保护和退牧还草工程效果的监测评价”、“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评估平台与工程成效评估”4个课题,将采用地面监测、遥感和模型模拟等综合手段与方法开展生态安全屏障工程评估。

与会的西藏各相关单位领导纷纷对中科院适时启动本项目,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监测评估提供关键科技支撑表示感谢,认为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地保障西藏生态安全保护与建设的顺利实施,同时也将促进西藏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等,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和支持该项目的实施。各位领导和专家还就项目实施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办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重要建议。

院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设立西部行动计划的背景、意义,他指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监测评估与关键技术示范”项目是中科院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切实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做的一件实事。希望项目组围绕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监测评估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争取在方法、理论上有所创新和突破,同时积极拓宽研究思路,及时总结、整合、集成西藏现有的监测台网及监测数据,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评估提供研究平台和示范样板。他也强调,项目成果应着眼应用、造福于西藏,既为国家决策提供咨询报告,也为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希望项目组能为西藏生态安全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会后有关人员就进一步做好项目实施工作进行了研讨和野外实地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