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中国水土保持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专家考察盐亭站

时间:2011-11-1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7日,参加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2011年年会的领导、专家一行50余位在四川省水利厅、盐亭县领导陪同下,考察了中国科学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简称盐亭站)。朱波站长从小流域生态-水文观测平台、试验站长期观测研究设施及水土保持科技示范等几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阐述面向水土流失、面源污染和土壤质量保育等科学问题所开展的野外长期观测试验研究方法与成果。

盐亭站始建于1980年,通过30余年的持续建设,盐亭站建立了坡面、小流域侵蚀产沙的长期观测设施,查明了紫色土侵蚀产沙过程;揭示了紫色土退化机制,建立了退化紫色土重建理论与技术体系,提出了聚土免耕与秸秆覆盖相结合的紫肥力恢复与重建技术。针对紫色土坡耕地壤中流发育特点,设计并开展了壤中流定量观测研究,提高了紫色土区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与评估的准确性;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问题,研发集成了集汇流、分流、沉淀、拦截、吸收、氧化、稀释等功能的水土保持生态沟渠净化系统,具有显著控污效果和良好的示范推广价值。

考察过程中,与会专家对盐亭站相关研究工作表现出浓厚兴趣,对台站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与站上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表达了开展合作研究的愿望。

考察大型坡地Lysimeter

考察养分迁移与环境效应观测试验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