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山地所助推三峡库区农村生态产业发展

时间:2011-11-2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会议现场

11月18日,山地所资助完成的“忠县农村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在重庆市忠县举行项目座谈会,忠县人民政府熊世明县长、王建琼副县长、山地所邓伟所长、文安邦副所长,忠县发改委、科委、农委、国土局、移民局、果业局、林业局等部门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等30余人参会。会议由王建琼副县长主持。

王建琼副县长欢迎山地所邓伟所长一行莅临忠县,感谢山地所对忠县社会经济发展长期的持续支持。“十一五”以来,山地所主持承担的国家科技任务(如: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水专项、水利部公益行业专项等)相继在忠县开展试验示范研究,为忠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她指出,忠县地处三峡腹地,属传统农业大县,在重庆市主体功能战略定位中居于农产品主体区的重要位置,期待即将出台的《规划》能为忠县未来的生态农业发展指明方向。

项目负责人刘邵权研究员按照《规划》总纲进行了详细的进展汇报。在国家“三峡与后三峡”政策的指导下,在重庆市“农户万元增收项目”和忠县“缩差共富”政策的共同推动下,《规划》提出了“将忠县建成三峡库区农村生态经济高地”的战略目标,构建了“忠县农村生态产业发展主要指标体系”,设计了“优化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策划了“农村生态产业建设重点项目”,并从支撑体系、保障措施、经济成本效益评估等角度全面阐释了规划文本。

忠县参会领导对《规划》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希望项目组专家根据各部门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熊世明县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年底形成《规划》终稿;二是尽快组织专家论证评审;三是将项目成果尽快上报重庆市政府,利用《规划》争取更多的国家资助;四是立足长远、打造精品,致力将忠县农村生态产业建设成三峡库区的示范样板。

邓伟所长感谢忠县政府对山地所在三峡库区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项目组尽快完成《规划》的修改完善工作,全力打造忠县农村生态产业示范样板,有力助推三峡库区农村生态产业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