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山地所圆满完成西藏自治区第一次全国水土保持专项普查工作

时间:2011-12-28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月21日至23日,山地所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范建容研究员带领课题组赴北京向国家普查办提交了西藏自治区第一次全国水土保持专项普查成果。该成果检查全部合格并顺利通过了验收,这标志着以山地所为科技支撑单位的“西藏自治区第一次全国水土保持专项普查工作”的圆满完成。在12月24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水土保持情况普查填表上报工作动员会上,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主要领导还特别表扬了西藏自治区的普查工作。

为全面了解全国水利发展状况、提高水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国务院决定于2010年至201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山地所作为西藏自治区第一次全国水土保持专项普查工作的技术支撑单位,全面调查了全区土壤侵蚀的现状,掌握水土流失及其治理的动态变化情况,为科学评价水土保持效益和生态服务价值提供基础数据,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2011年1月,山地所专家对西藏全区七地(市)、县水利局、监测分站(中心)负责人及业务技术骨干共130人进行了培训;6月至9月,进行了充分的室内准备工作,查找野外调查单元的到达情况,及时制定到达方法,制作高分辨率遥感影像野外调查底图和辅助图;9月初至10月下旬,开展了野外核查与验证工作,对覆盖西藏全区73个县(区)的水力、风力以及冻融三种侵蚀类型进行了全面调查,行程超过9万公里;10月底至12月中旬,系统整理野外调查结果,并按规范装订成册。

此次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空间跨度大、野外调查环境艰苦,山地所科研人员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充分发扬不怕吃苦的钻研精神,超额完成了西藏自治区第一次全国水土保持专项普查工作。

水蚀野外调查现场

冻融侵蚀野外调查现场

风力侵蚀野外调查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