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山地所承担的第一次全国水土保持专项普查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2-01-1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全面了解全国水利发展状况、提高水利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国务院于2010年启动了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水土保持专项普查是此次普查的核心内容之一。在水利部组织下,北京师范大学和山地所等单位作为第一次全国水土保持专项普查的国家级技术支撑单位,共同承担着“全面查清土壤侵蚀分布、面积与强度,掌握土壤侵蚀动态,为国家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提供决策依据”的重要任务。为此山地所成立了由所长牵头的工作组,经过近两年的工作,截止2011年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与进展。

2010年11月,山地所成立了以所长邓伟为组长、由陶和平研究员任项目负责人、刘淑珍研究员为技术负责人的领导小组,在山地所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负责下,联合山区发展中心、元谋站等部门,抽调了30余名科研骨干全力参与此项工作。

目前项目组已取得如下成果:一是在冻融侵蚀方面,制定了全国冻融侵蚀的普查标准,编制了普查技术细则,该细则已于2011年4月通过国家评审;代表国家普查办完成了全国冻融侵蚀普查数据准备、野外调查和数据处理阶段的质量控制工作;建立了冻融侵蚀模型,完成了半数冻融侵蚀关键因子的数据处理和收集;完成了8省(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冻融侵蚀普查培训、实施指导和数据验收工作;二是为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和四川省水土保持专项普查工作提供系统的技术支撑,协同其完成了4504个调查单元(占全国冻融侵蚀调查单元的56%、水力侵蚀调查单元的10%和风力侵蚀调查单元的12%),野外行程累积约18万公里,取得成果已上报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办公室。

2012年,山地所水土保持专项普查团队将再接再厉,重点对全国冻融侵蚀数据进行系统集成、评价与分析,在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水土保持专项普查任务的基础上,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水土保持专项普查数据处理与汇总

在西藏开展野外调查

在四川省开展野外调查

在青海省开展野外调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