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山地所为西藏扎(木)墨(脱)公路灾害防治提供科技支撑

时间:2012-02-2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西藏自治区墨脱县严重的地质灾害给扎(木)墨(脱)公路的建设与维护带来了极大困难。为尽快实现墨脱县通公路的愿望,2007年7月交通部立项开展“西藏波密扎木至墨脱公路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山地所承担其中的“西藏扎墨公路典型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任务,与西藏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共同开展了扎墨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防治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以山地所程尊兰研究员为首的科研团队于2007年8月开展“西藏扎墨公路典型地质灾害防治研究”。历时4年多的野外调查、现场勘测和实验研究,查明扎墨公路沿线有泥石流沟80处、滑坡40处、崩塌26处,并建立了灾害数据;探明了灾害的形成和分布规律,系统地提出了灾害防治对策和防治模式,并选取典型灾害点,依托治理工程,研发了扎墨公路泥石流、滑坡、崩塌防治工程的多项关键技术。这些科研成果,为扎墨公路的建设和运营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扎墨公路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修建,但由于地形陡峻、高差极大,高山冰川发育,公路沿线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分布广泛,导致公路屡建屡毁,始终没有正常通车,严重影响到当地的交通运输和人民的生产生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