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山地所研究人员完成都江堰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考活动

时间:2012-06-0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月20日至31日,山地所孔纪名研究员和崔云博士参加了由都江堰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以“自然·人·大熊猫”为主题的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活动。科考活动专家组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成都生物所、北京动物和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所等单位科研人员组成,山地所孔纪名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CCTV-1、CCTV-10、都江堰市电视台及网络媒体全程参与并跟踪报道了本次科考活动。

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汶川地震中遭受重创,地震诱发的山地灾害对自然保护区地貌景观和生境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灾后地貌景观的改变与自然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变化极具科研价值。2012年3月和4月保护区连续两次发现野生大熊猫,这里再次引起公众关注。因此,深入探查震后地貌景观格局变化及其对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影响,提出科学问题,积累第一手本底资料,服务于都江堰市的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

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东缘,东面为川西平原,海拔最低处约1500m,最高的光光山海拔4582m。同时,这里也是龙门山断裂通过的区域。本次科考全部为无人区徒步考察,行程线路由虹口磨子沟口(连山坪山脚)出发,途径长坪、和尚桥、红石头、快笼子沟等处,最终到达光光山。科考活动通过实地观测、采样、布设红外传感器,获取了不同高程灾害分布、地貌景观变化、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迁徙等大量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考活动启动仪式

科考队部分队员

科考途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