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山地所与重庆大学围绕“2011计划”举行合作座谈会

时间:2012-06-1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月15日,成都山地所与重庆大学“2011计划”合作座谈会在山地所召开。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四平教授率建筑城规学院院长赵万民、土木学院院长张永兴、城环学院院长李百战、建筑学部副主任胡学斌等学院负责人,与山地所所长邓伟、党委书记关晓岗、副所长文安邦、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主任崔鹏研究员及相关研究室负责人,共同围绕“2011计划”进行了深入座谈。会议由文安邦副所长主持。

邓伟所长在欢迎辞中首先对重庆大学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山地所与重庆大学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围绕校所协同创新开展交流,是在国家相关战略部署和政策精神指导下开展的联合与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必将为今后双方加深合作、创新合作机制提供新的发展契机。

张四平常务副校长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基本情况、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与特色,重点介绍了“2011计划”提出的背景和合作意向。他说重庆大学在山地城镇建设和人居环境研究领域具有特色和优势,此次合作将利用国家“2011计划”的宝贵机遇,联合山地所等单位,协力创新合作思路与机制,在山地城镇减灾防灾、山区人居环境与山区发展等领域发挥集成效应,为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共同做出有一定影响力的贡献。

“2011计划”是根据胡锦涛总书记2011年4月24日在清华百年校庆的重要讲话精神设立的计划,全称为“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该计划通过瞄准学科前沿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以机制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提升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协同创新。重点是要构建面向科学技术前沿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面向行业产业经济发展的核心共性问题、面向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面向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迫切需求的协同创新平台与模式,关键是要建立协同创新机制与体制。

此次座谈中,与会领导与专家就重庆大学“2011计划”草案进行了充分研讨,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邓伟所长认为以国家山地城镇发展科技需求为切入点争取“2011计划”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方案内容进一步凝练目标,更加突显国家需求。崔鹏研究员在充分认可选题的基础上,建议突出山地科学相关研究的创新性。与会专家还就城镇“空间规划”、安全性和其中制约因素与解决办法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同时对“2011计划”草案的具体内容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关晓岗书记在小结发言时指出,“2011计划”突出强调国家创新体系不同单元要协同合作办大事,这对高校发展和产学研联合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和机遇。建议按照“国家急需和世界一流”的基本导向,从目标凝练、优化组合、机制创新以及实施路径的完善等方面,对计划方案做进一步深化。

会前,在邓伟所长、关晓岗书记等陪同下,张四平常务副校长一行参观了山地所科技展馆和山地灾害动力学模拟实验厅。

 

座谈会现场

山地所邓伟所长讲话

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四平教授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

参观山地所科技展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