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三峡库区高切坡地质环境》专著正式出版

时间:2010-11-1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乔建平研究员及其团队共同编写的专著《三峡库区高切坡地质环境》由北京三峡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8章、40万字,系统介绍了三峡工程概况,三峡库区高切坡的形成、高切坡的定义、高切坡分布规律、高切坡地质类型,以及高切坡工程防治方法等。

针对高切坡形成特点,在大量收集三峡库区地质环境资料的基础上,专著还对三峡库区的高切坡形成的地貌环境、区域地质与构造、区域稳定性、地质灾害特征、工程地质分区等地质环境首次进行系统全面总结,为三峡库区高切坡及地质灾害防治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

三峡工程自1994年正式开工建设至2009年,库区工程建设开挖形成了近3000处高切坡,其中重庆分布2300余处、湖北分布500余处。这些高切坡与库区移民建筑、国家基础建设等紧密相关,部分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被列入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范围,并由国务院三峡办直接负责高切坡防治工作。

山地所乔建平及研究团队长期开展三峡库区滑坡研究,并参与了国家“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科研项目”中高切坡分类专题研究项目。研究团队在完成项目研究的同时,根据在三峡库区多年滑坡、高切坡研究和防护研究的积累,及时总结研究成果,并于近年先后出版了三部有关三峡库区滑坡研究的专著。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