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谢洪:九寨沟景观被地震破坏的同时也在被其重塑

时间:2018-11-0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新华网成都10月30日电(刘丫)“每一次地震可能都会对九寨沟的景观造成一定的破坏,但从另一方面来讲,每一次地震也对九寨沟的景观进行了重新的‘塑造’”。中科院山地所研究员谢洪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到。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1997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为中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九寨沟世界生物圈保护区面积达720平方公里,既是以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及其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为保护对象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又是以高山湖泊群、瀑布群和钙华滩流为主体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素有“人间仙境”、“童话世界”的美誉。2017年8月,九寨沟发生了7.0级地震,地震造成了九寨沟景区部分景观、道路、多个海子不同程度受损,多处发生山体崩塌、滑坡等山地灾害。

  地震发生后,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组织十余名生态专家学者进入九寨沟,对震后九寨沟的自然景观损毁情况、生态环境变化进行考察,谢洪作为专家也参与其中,他说从事山地灾害防治研究就经常要接触这种灾害现象,尤其是灾害发生以后,他们尽可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灾害进行考察。

  “在青藏高原隆起运动的影响下,中国的西南部区域形成了一些独特的地貌和自然奇观现象,九寨沟就是其中之一,它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曾受到冰川作用,后期又受到流水作用,才形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美妙景观。”谢洪强调,九寨沟所处的区域是一个地震多发区,1976年这一带就连续发生了两次7.0级及以上的地震,在其附近区域也曾发生过多次6级以上地震,由于地质构造运动活跃而导致地震活跃,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

  2017年地震引发的破坏较大,地震之后还发生了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被破坏景观会逐步修复与更新,地质运动也可以促使新的景观形成。比如受地震影响,诺日朗瀑布产生了破坏,经人工干预后瀑布基本恢复如初,地震导致九寨沟的一个湖泊——火花海消失,但同时又产生了一个新的瀑布——双龙海瀑布。“九寨沟有景观消亡就有新的诞生,整个地质变化的历史也是这样的,而且大自然也有自己的修复能力。”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谢洪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 

  提到九寨沟灾后重建工作时,谢洪表示,对受灾比较严重的区域,除自然修复外,必要时需进行“人工干预”修复。他表示,九寨沟作为自然保护区在进行“人工干预”修复时,需要考虑“度”的问题,因为这种方法需要动用一些机械设备,使用不当会对保护区的修复造成影响。人工的方法主要还是用于山地灾害治理。谢洪强调,即便是在公路上通过放置拦挡设施以拦截泥石流这种简单的人工方法,也要做到和自然景观相协调,包括种植植被,也要考虑是否是在引入外来物种,以免干扰当地生态环境。

  如今,九寨沟正加紧恢复重建,修复生态,治理地质灾害隐患。如今的九寨沟是否依然美丽?新华网“流动的地球”科学科普平台联合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九寨沟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将于2018年10月31日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邀请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谢洪研究员在九寨沟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进行科学解读,第一次较为全面展现九寨沟的生态现状,欢迎届时收看。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2018-10/30/c_137569001.htm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