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对山地灾害应急管理进行系列专题培训

时间:2006-05-19   文章编辑:所办 人教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由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国家减灾中心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共同举办的第一期“国家山地灾害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经过一年多的酝酿与筹备,日前在成都开班,来自山地灾害多发区的广东、湖北、广西等7个省、27个地市、69个县的近百位分管救灾救济的主要领导干部参加。 

  在今年汛前召集领导干部脱产培训,是应对我国严峻山地灾害形势的客观要求和进一步提高一线救灾人员灾害应急处置能力的现实需要,对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进一步落实、提高与会人员灾害防洪意识和灾害应急管理水平、建立高效快捷的灾害应急管理机制,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培训班期间,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和成都山地所的多位专家就灾害应急管理、灾后重建、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山地灾害的预防与治理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还就岷江上游的12个重要灾害点进行野外实习和现场考察。岷江上游地质构造复杂,断裂发育,山地灾害类型多样、活跃异常、危害严重,成都山地所与民政部有关部门已达成共识,将把岷江上游作为山地灾害防治培训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长期开展培训工作。这次室内教学与野外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民政部举办的多期山地灾害应急管理专题培训中尚属首次尝试,并收到了良好效果。 

  据悉,5月底将有其他12个省区的相关干部参加同等规模、同样内容的第二期专题培训。10月份,还将在云南举办更高级别的三、四期专题培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