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山地所编制的四川省水土流失普查工作底图通过验收

时间:2011-09-05   文章编辑:综合办 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2日,四川省政府水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成都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四川省水土保持专项普查工作底图验收会。国家水利普查办公室、国家级水土保持普查技术支撑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水土保持局、四川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等相关专家组成验收组,对省级水土保持普查技术支撑单位成都山地所的工作底图制作情况进行审查,并一致通过了“符合规范、通过验收”的意见。

水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国家资源环境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2011年,国家组织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山地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在四川省普查办的指导下,在四川省水保局的配合下,承担了四川地区含水蚀、风蚀和冻融侵蚀的水利普查工作。为此,山地所成立了以所长邓伟为组长、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陶和平研究员为负责人、刘淑珍研究员为技术负责人以及20余名科研骨干组成的项目组来承担此项任务。

四川省水利普查范围广,时间节点紧,山地所科研团队克服困难、不怕吃苦、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共完成了四川省2875个野外调查单元(水蚀单元2564个、冻融侵蚀单元293个、风蚀单元18个)的工作底图制作工作,并调派专家为有关地、市、州做野外调查技术培训,编制了《四川省水土保持专项普查实施方案》、《四川省水力侵蚀普查质量控制规定》和《野外调查手册》。2011年5月国务院普查办公室抽取了四川省30个水蚀调查单元进行审查,认为调查单元选择全部符合标准,四川省土壤侵蚀工作底图质量控制已达到国务院普查办公室的要求,一致通过审查。

在此次验收会上,山地所副所长文安邦首先介绍了山地所科研工作概况,陶和平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组工作情况。经过现场查验和提问,验收组一致认为山地所科研团队完成的底图制作工作,科学规范、清晰易读,数据质量符合国家技术规划,在满足国家普查要求的前提下,还有不少创新,为四川省全面开展水土流失野外调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验收会现场

验收组现场查验

陶和平研究员介绍工作情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