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冻融侵蚀展示成果加工提炼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14-07-07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4日,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在成都组织召开《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成果查询及服务系统冻融侵蚀展示成果加工提炼》技术服务合同验收会,来自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所、四川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青海省水土保持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成都山地所刘斌涛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及主要成果。针对此次普查项目,成都山地所制定了冻融侵蚀影响因子及冻融侵蚀强度数据的分级标准,设计了冻融侵蚀制图配色方案,确定了分流域及分省(自治区)的多种制图比例尺,编制了全国及相关流域、省(自治区)的年冻融日循环天数图、日均冻融相变水量图、年均降水量图、坡度图、坡向图、植被覆盖度图、冻融侵蚀强度等专题图件,共计84幅。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查阅了合同成果资料,经质疑讨论,认为项目组圆满完成了合同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目前,这些图件已由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下发给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各流域机构使用。 

    该项目是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中成都山地所执行的最后一个项目合同,成都山地所作为全国冻融侵蚀普查的国家级技术支撑单位及四川省、青海省、西藏自治区的省级技术支撑单位,对全国1627个冻融侵蚀野外调查单元进行了汇总、审核和计算分析,建立了中国冻融侵蚀强度评价模型,评估获得了全国冻融侵蚀强度数据,实地调查了四川、青海和西藏自治区3138个水力侵蚀调查单元、185个风力侵蚀调查单元和1183个冻融侵蚀调查单元,查清了青海省东部黄土区64731条侵蚀沟道的基本特征,野外调查总里程约10万公里,可绕地球两圈半,编制各类报告80余本,各类成果图件300余张,各类地图册40余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项目组汇报项目执行情况及主要成果

成都山地所完成的中国冻融侵蚀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