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王根绪研究员等考察美国山地和寒区生态观测研究站

时间:2014-08-15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应Colorado大学Tingjun Zhang教授和国际ITEX计划共同主席 Robert D. Hollister 副教授的邀请,成都山地所王根绪研究员和冉飞博士等一行4人,近期对国际著名的Rocky 山地综合观测试验研究站和阿拉斯加Barrow寒区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进行了考察和学术交流。 

  美国Rocky Mountain Station 是国际上最负盛名的针对山地生态环境的综合观测研究站,考察组首先听取了台站负责人Bill Bowman教授对全站情况的系统介绍,包括研究项目、观测试验设施与布局、台站管理等多方面。考察组特别关注了该站对于全球变化下山地生态带谱响应的观测实验研究的最新进展、思路和实施技术方法,系统了解了该站沿山地带谱上森林带、林线与灌丛、高山草地生态系统所开展的不同观测研究内容和技术方法与野外观测设施建设等情况。同时,也对该站有关积雪及其变化对生态系统影响的观测进行了调研。通过这次考察学习,对国际先进的山地生态带谱观测研究前沿进展有了深入认识,同时也对大型野外台站的项目管理模式有较深刻启发。 

    位于阿拉斯加北部北极圈的Barrow苔原观测研究站,是美国气候、环境、生态以及NASA的重要科学实验研究基地,考察组首先听取了研究基地负责人对该区域科研情况的总体介绍,讨论了合作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的具体实施方案等。其中寒区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研究是这次考察的重点,该试验基地是国际ITEX计划的核心野外观测研究站之一,由ITEX共同主席Hollister博士建立,已有近20年的观测历史,其观测试验成果发表在Science, Nature 等国际主流刊物,具有较大影响。针对多样的冻土环境和典型的积雪效应,该站建立了庞大的模拟气候变化综合试验场地、精细的植物季相变化对比观测设施以及广泛涉及植物、动物、土壤微生物以及生态系统碳氮循环等多领域观测试验内容。通过这次考察学习,增进了对高寒生态系统响应全球变化研究前沿的掌握,特别是一些新的观测试验方法与技术,有了切身体验和系统了解。

了解观测研究站情况

参观观测试验设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