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Vishwambhar Prasad Sati教授圆满完成与成都山地所合作研究计划

时间:2014-10-11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受中科院发展中国际访问学者计划资助,印度米佐拉姆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院教授Vishwambhar Prasad Sati ,来山地所进行了为期三月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工作。在山地所期间,Sati教授与邓伟研究员以岷江上游为研究区,开展了山区农户生计对土地利用影响的合作研究。 

  为开展岷江上游地区聚落分布格局以及农户生计调查,邓伟研究员、 Sati教授及团队人员对岷江上游地区农村聚落分布、农户生产、生活方式进行实地考察,确定了三个典型村庄(茂县回龙村、勒石村以及理县的木卡村),并开展了实际农户问卷调查工作。

  通过农户问卷调查,详细调查了当地农户的生计方式、收入来源、教育水平、以及汶川地震之后农户生计方式的转变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影响。 

  在两次考察调研及对农户调查问卷的分析的基础上,Sati教授做了题为“Options and Strategies for Livelihood Sustainability in Mountainous Region of the Upper Minjiang River Basin, Sichuan Province, China”的报告,对岷江上游地区三个典型村落农户生计类型,可持续生计的影响因素、土地利用变化进行了介绍,并就研究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与团队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除科研工作之外,Sati教授为山地所师生做了“Diversifying and enhancing livelihood options in the Himalaya ”以及“Application of Research Methodologies in Scientific Research ”两场学术报告,与山地所师生就山区农户生计策略、如何做好科研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通过此次交流与合作研究,为山地所与印度米佐拉姆大学进一步开展山区农户生计、聚落等方面的研究奠定了基础。邓伟研究员还就与印度米佐拉姆大学开展合作的方案与Sati教授进行了讨论。 

  此次中科院发展中国家访问学者计划的实施,也为山地所与印度大学的合作找到了伙伴关系,计划签订合作备忘录,这将为山地所开拓南亚地区多边合作研究奠定基础。 

开展农户调查

开展农户调查

开展农户调查

学术交流讨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