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长江上游山地表生过程与环境效应”自评估会在成都召开

时间:2014-12-17   文章编辑:科技处、环境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有效跟踪项目进展,梳理项目成果,1216日,山地所承担的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长江上游山地表生过程与环境效应”在成都召开了自评估会,由所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评估。科技处负责人、项目组核心成员20余人参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崔鹏院士主持。 

  自评估采取PPT汇报结合文本报告的方式,专家组按以下指标对四个课题进行逐项打分:科技目标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果、课题与项目总体目标的联系程度、发展态势、人才队伍的培养情况、课题管理与经费使用情况。 

  项目首席王根绪研究员做了项目整体汇报。四个课题负责人王根绪研究员、贺秀斌研究员、吴艳宏研究员及李爱农研究员分别从已开展的研究工作、已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下一步工作计划、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作了课题进展汇报,专家组成员逐一给予了点评和建议。 

  崔鹏院士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梳理和集成项目成果,形成亮点;二是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两方面进一步阐明海外团队成员对本项目的贡献;三是重视国际合作的延续性,形成未来合作计划路线图。 

  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长江上游山地表生过程与环境效应”受中国科学院和外国专家局联合资助,于20121月正式启动,将于201512月结题。项目下设四个课题,包括:课题一“山地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演变过程”、课题二“气候和人类影响下的坡地径流与侵蚀过程”、课题三“长江上游山地CNP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课题四“山地表生过程遥感监测与多源数据同化”,旨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方法,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群体,立足长江上游,以坡面水分-泥沙-化学物质迁移研究为核心,以山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其界面过程相互作用机理与调控研究为重点,揭示山地环境演变过程,阐明山地环境与生态调控机理,预测山地环境变化趋势,提出山地环境保护与调控的理论与技术,为山地生态环境安全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山地环境研究重要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