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藏“一江两河”地区土壤侵蚀遥感调查与数据库建设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14-12-30   文章编辑:科技处、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24日,由成都山地所承担的“西藏一江两河地区土壤侵蚀遥感调查与数据库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由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组织的专家评审验收。专家组评审后一致认为该项目基础工作扎实、数据资料详实,技术方法先进、结果可靠,数据库系统界面友好、实用性强,为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其技术方法将为青藏高原区土壤侵蚀遥感评价与动态监测提供借鉴。 

  土壤侵蚀现状调查是国家摸清资源本底、实施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决策的重要依据。为加强西藏自治区土壤侵蚀遥感调查,在继藏东横断山区土壤侵蚀遥感评价之后,2012年由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局牵头、成都山地所范建容研究员等承担了“西藏一江两河地区土壤侵蚀遥感调查与数据库建设”项目,在藏东横断山区及“一江两河”等重点区域系统地开展了土壤侵蚀遥感调查。该项目历时两年,通过大量的野外调查、数据处理、遥感信息提取、模型评价、野外验证的方法获取了土壤侵蚀类型、强度、数量及分布等基础信息,完成了18个县(市、区)土壤侵蚀遥感评价,编制164幅专题图,制作了野外调查图册、成果图册各一套,开发了1套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和1个土壤侵蚀数据库。同时提出了针对土壤侵蚀评价的地表覆被分类方法,利用中分辨率与高分辨率遥感数据结合的方式,通过植被信息提取技术的改进提高了覆盖度提取精度,针对项目区水力侵蚀、风力侵蚀、冻融侵蚀等多种侵蚀并存的特点,提出了多种土壤侵蚀营力复合区土壤侵蚀评价与专题制图表达的方法。 

    据悉该项目是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验收历经三个阶段:201312月圆满通过了由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局组织的调查成果野外验收;20144月和12月又分别通过了由区水土保持局和水利厅组织的评审验收。目前部分成果已发布于西藏自治区水利厅《2009-2013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公报》。

评审验收会

野外复核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