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金凤君研究员、东北地理所张平宇研究员应邀到成都山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5-05-25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22日,应成都山地所山区发展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金凤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平宇研究员到所访问,并分别作了题为“我国城镇化发展趋势与区域环境管理”、“东北老工业基地城镇化问题探讨”的学术报告。 

  金凤君研究员从城镇化基本内涵、政策变化与历史进程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城镇化的基本态势,他指出我国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着发展压力大且变化剧烈、生态环境承载形势严峻和城市化进程方式较粗放等突出问题,提出在城镇化进程中应强化空间管控和分区域环境管理,最后介绍了成渝城市群发展基础、潜力与方向。张平宇研究员从城市化水平、城市群发展、资源型城市转型等方面介绍了“东北振兴”以来区域城镇化的进展,从区域城镇化动力、资源利用效率、生态环境、社会服务与管理等方面分析了东北城镇化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挑战,并从优化城市群结构、加强城市转型等方面提出了东北地区城镇化战略重点与对策,最后从当前东北形势分析了其城镇化的前景。 

  与会人员就城镇化与劳动力转移、城镇化与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东北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东北城镇化发展需要转变思路及城镇化进程中服务业发展等问题分别金凤君研究员和张平宇研究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此次学术讲座,既加深了与会人员对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环境风险与管理对策的认识,又了解了东北地区城镇化发展的进展与问题,为今后开展山区城镇化研究,尤其是生态环境脆弱区域与资源型区域的城镇化问题研究等方面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金凤君研究员主要从事经济地理学与区域经济学研究,重点研究方向包括交通运输地理学、基础设施发展理论、区域发展与区域规划,现任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会副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学会国土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土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交通系统工程协会会员,先后共参加或组织了近30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上百篇,出版专著十多部。 

  张平宇研究员主要从事城市化过程、老工业城市改造、资源型城市转型、东北区情分析、区域规划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副主编、《人文地理》编委,主持完成国家和地方相关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3部。 

金凤君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张平宇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