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工程院张建云院士访问成都山地所

时间:2015-12-28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27日,应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院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根绪研究员的邀请,中国工程院张建云院士访问成都山地所,并作了题为《我国江河水沙变化及成因分析》的精彩学术报告。成都山地所副所长崔鹏院士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全所6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张建云院士结合我国主要河流如海河、长江、黄河流域等河流的代表水文站长期监测数据,详细介绍了气候变化对我国主要江河径流和水资源的影响及其区域分异格局,阐述了我国长江、黄河等主要河流径流、输沙的变化趋势和特征,分析了我国主要河流水沙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剖析了影响江河径流变化的降水、气温等气候变化因素以及取用耗水等人类活动的影响,阐释了流域降雨量变化、流域下垫面条件等气候因素以及淤地坝、水库工程、梯田建设、林草植被变化、流域调水调沙和引水引沙等对江河长沙锐减的作用,介绍了流域水生态面临的主要问题,指出了当前需要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等。这些报告内容与成都山地所两个重点实验室的主要学科领域相契合,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张建云院士还在报告会上详细介绍了国家基金委最近启动的为期5年的“西南河流径流变化与适应性利用”重大研究计划以及即将启动的我国重大研发计划中“水资源高效利用”专项的一些情况,并与现场科研骨干进行了讨论交流。报告会上,张建云院士还与我所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告会后,张院士还参观了山地所科技展馆,详细了解了成都山地所学科领域及重要项目进展情况。 

    张建云研究员,现为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水文水资源专家。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防汛抗旱、气候变化影响、水利信息化等科研工作,先后主持研发了“全国洪水预报系统”、“国家防汛抗旱会商系统”、“防汛抗旱水文气象综合信息系统”等,主持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设计和一期工程建设的技术工作。在洪水预报理论研究及应用、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评估和适应对策、设计暴雨和设计洪水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出版专著6部、译著1部、发表论文130余篇。

张建云院士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