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973计划项目“典型山地水土要素时空耦合特征、效应及其调控”召开2015年度工作进展研讨会

时间:2016-01-20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研究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6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典型山地水土要素时空耦合特征、效应及其调控”在北京召开2015年度工作进展研讨会。973计划专家顾问组孙鸿烈院士,项目跟踪专家蔡运龙教授、尚金城教授、李锐教授,项目专家郑度院士、王浩院士、周成虎院士、崔鹏院士、马福臣研究员、丁永建研究员、何大明教授等,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吴根处长、中科院前沿局张鸿翔处长、段晓男副处长,以及各课题组长和研究骨干、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郑度院士主持。 

  首席科学家邓伟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2015年度的整体工作进展,着重介绍了项目6个课题组的工作进展和初步研究成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介绍了2016年度工作总体安排。课题负责人贾仰文教授、戴尔阜研究员、陈洪松研究员、熊东红研究员、石培礼研究员和邓伟研究员分别多尺度山地水文过程与水资源效应土地空间异质性及其资源生态效应黔桂喀斯特山地水土要素时空变化过程及其生态效应横断山地水土作用失衡机制与灾害风险评价太行山地水土耦合格局变化及其生态效应山区国土空间功能优化与调控政策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各课题的阶段性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对专家提出的问题作了回答,并就研究工作的难点与专家进行研讨。与会专家对项目2015年度整体工作进展表示肯定,同时还就山区水循环、山地垂直带谱、水土耦合尺度及其关联性、人类活动影响、概念模型深化等研究内容,以及项目基础数据共享和面临中期评估需注意的问题等关键环节进行专门指导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邓伟研究员对项目专家和科技部、中科院对项目组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表示项目组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针对项目管理要求和专家指导建议,不断完善、认真提升,尽最大努力以最良好状态迎接项目中期评估。 

  当天下午,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在项目组内部工作讨论会上就专家指导意见进行了研讨,根据问题提出了落实举措,明确后续工作需要紧密围绕项目任务书和专家意见针对既定目标进行深入研究,认同项目组对2016年度的工作进度安排,并初步确定了项目工作的关键时间节点。 

  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科院遗传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河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单位的科技骨干参加了会议。 

项目顾问组专家孙鸿烈院士作指导

郑度院士主持研讨会

项目专家崔鹏院士作指导

项目跟踪专家蔡运龙教授作指导

首席科学家邓伟研究员作项目年度进展汇报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