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STS计划 “川藏铁路沿线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2015年度项目进展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6-02-29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STS计划“川藏铁路沿线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2015年度项目进展研讨会在成都山地所顺利召开。会议专家组由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地质所黄鼎成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姚令侃教授、中铁二院集团蒋良文教授级高工、魏永幸教授级高工和中铁西南科学研究院谷明成教授高工组成。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赵千钧副局长、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赵涛副处长,成都山地所文安邦副所长、科技与合作处吴艳宏处长、代丹副处长及灾害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晓清研究员出席会议。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及中铁二院集团的科研骨干共4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负责人游勇研究员汇报了2015年度项目的总体进展,课题负责人葛永刚副研究员、杨宗佶副研究员、柳金峰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山地灾害成灾环境、分布规律与信息平台”、“山地灾害风险分析”、“山地灾害防治与试验示范”在2015年开展的工作情况、取得的研究成果、年度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与中铁二院的科技合作与服务情况,并介绍了2016年度的工作任务与计划。 

  与会专家和领导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组2015年度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认为年度工作线路长度大幅增加、任务量加大、研究基础缺乏的条件下,圆满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有效支撑了康定—昌都段铁路选线和川藏铁路立项。建议项目组在今后加强研究工作的尺度问题,从全线、重点路段、工点三个尺度开展研究,进一步提高成果针对性;强化山地灾害与地质、工程地质的综合研究与分析,提升成果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加强研究成果的总结、凝练,突出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前瞻性;注重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结合,支撑“一带一路”交通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深化院、企科技合作模式与机制,创新STS计划项目服务机制,提升STS项目的创新引领、科技转化与服务水平。 

  26日下午,项目组召开科技骨干研讨会,就如何消化吸收专家和领导意见、做好2016年工作进行了专项讨论。 

崔鹏院士主持项目研讨

游勇研究员汇报项目进展

专家咨询

赵千钧副局长讲话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