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尼泊尔Rasuwa地区中尼联合科学考察顺利完成

时间:2016-04-07   文章编辑:张继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18-327日,受中科院国际合作项目“中尼典型山地生态系统遥感对比监测研究”和科技部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项目“中国-尼泊尔地理联合研究中心”的联合资助,项目组5名中方成员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3名教授组成联合考察队,对尼泊尔加德满都河谷至中国西藏吉隆的Pasang Lhamu公路沿线开展综合性科学考察。 

  中方成员在尼方合作者协助下,对重点研究区Rasuwa县的土地覆被遥感调查、水环境安全、山地灾害发育以及社区灾后恢复等问题给予了重点关注。Rasuwa县作为尼泊尔4·25强震的重灾区之一,其灾后恢复重建所面临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具有较强的代表意义。根据考察区的地形海拔、植被覆盖以及局部受灾程度,考察队遴选出Rasuwa县境内的典型样点,并采集到相对应的遥感解译校验信息、山地灾害空间分布及规模信息,以及水环境/土壤环境样品等。同时,考察队先后访问了GoljungChilimeSyaphruRamche4VDC以及Rasuwa地区最大的灾民安置点Betrawoti,并借助专题小组讨论(Focus Group Discussion)方式了解当地社区的灾后恢复情况。考察队中方成员还通过了中国吉隆口岸前往吉隆镇考察,对吉隆口岸至吉隆镇沿线土地覆被、山地灾害分布、水和土壤环境,以及吉隆镇的灾后重建状况作了初步调查。 

  野外考察结束后,考察队访问了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地理系,围绕本次联合考察、合作专著、中尼地理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运行情况等进行交流讨论,巩固了深入开展联合研究的良好合作态势。此外,考察队还特地造访了加德满都大学,参观其水生态实验室,并初步探讨了双方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向。 

    在尼泊尔4·25强震一周年即将到来并恰逢中尼铁路建设协议签订之际,此次多学科联合考察所获取的Rasuwa地区震后土地利用、山地灾害发育、水/土壤环境及社区恢复重建等第一手资料信息,不仅为相关课题的深入研究和系统集成提供了数据基础,同时也为开展中尼铁路建设区环境与发展综合研究提供了认识基础,也对巩固成都山地所在尼泊尔及南亚地区的研究优势发挥了积极作用。

房屋重建与灾民安置点

沿途受地震破坏的道路和房屋

样点信息与水样采集

专题小组讨论

访问特里布汶大学与加德满都大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