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应邀到成都山地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6-04-20   文章编辑:王小国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9日,应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王根绪主任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到成都山地所作了题为《冰冻圈科学的发展和影响》的精彩学术报告。邓伟所长出席报告会,成都山地所和成都分院各单位近2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所长崔鹏院士主持。 

  报告中,秦大河院士详细介绍了冰冻圈的科学定义和内涵,及其与大气圈、生物圈、岩石圈、水圈的关系,以大量的监测数据和实验数据,从冰冻圈动态过程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冰冻圈与气候相互作用关系,冰冻圈变化影响的多因素关联过程及其互馈与耦合机制,冰冻圈变化对水文、生态与环境影响,冰冻圈变化的适应对策,冰冻圈研究方法等方面阐释了当前国内外冰冻圈科学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报告还分析了冰冻圈研究与山地科学研究的关系,以及北极冰冻圈科学研究与地缘政治的关系、地学家的政治和社会责任等。报告会后,秦院士还与科研人员、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秦大河,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任世界气候研究计划气候与冰冻圈计划科学指导组成员、国际南极科学委员会(SCAR)冰川学工作组主席、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IGU(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IGBP(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科学委员会成员等。长期从事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多次参加、主持南极、北极、青藏高原和中国西部地区的科学考察和研究,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领导创建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构建了冰冻圈科学的理论框架,获得国际科学界的认同;参与领导IPCC第三、第四和第五次评估报告;主持中国气候环境演变评估,促进我国与国际上的气候变化研究同步发展,为推动我国全球变化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发表论著300余篇(部),获国际气象组织奖(IMO)和美国NOAA海洋大气研究杰出科学论文奖。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