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地震山区可持续经济社会发展系统模型” 国际研讨会在四川西昌顺利召开

时间:2016-04-27   文章编辑:胡桂胜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9日至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中英)地震山区可持续经济社会发展系统模型国际研讨会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顺利召开。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及英国皇家艺术院院士Peter Head教授、项目英方首席科学家英国布里斯托大学Han Dawei教授、英国生态可持续发展中心项目主管Stephen Passmore、项目中方负责人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陈宁生研究员、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副处长曾凡伟、西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冉洪全出席会议。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项目骨干成员、西昌学院刘运伟副教授及西昌市邛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冉洪全副市长主持。 

  会议分别听取了冉洪全副市长、曾凡伟副处长、陈宁生研究员关于西昌市城市建设与发展规划、四川省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情况以及项目基本情况的介绍,并听取了Peter院士关于“Resilient Economy and Society Integrated SysTems modelling”的专题报告。 

  会议重点围绕西昌韧性生态城市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水资源与能源开发与利用、地震次生山地灾害防灾减灾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组进行的研究工作十分必要且紧迫的,地震山区可持续经济社会发展系统模型选择西昌市作为示范区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冉洪全副市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西昌市将全力配合项目组即将开展的工作,使项目成果能够尽快应用于西昌市,实现西昌更快、更好地可持续发展。 

  该项目主要选择四川西部的安宁河山区地震带为案例,研究地震、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相互关联的灾害-社会经济的作用机理和影响过程,分析多重灾害作用下灾害危险综合评估和防范措施,开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福利系统过程模拟与决策平台发展一个从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福利和人民幸福角度考虑的整体性框架,建立新一代系统模拟平台,增强其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社会经济恢复能力为最终目标。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项目组、专家组及西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对邛海生态环境保护、西昌市新农村建设、西昌市水资源与能源建设与规划等进行了详细调研,并沿安宁河断裂带专程考察了西昌官坝河山洪泥石流综合治理工程、冕宁县盐井沟泥石流治理工程等重大山地灾害工程,以及5.12地震灾区汶川、都江堰山地灾害治理工程,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现场

调研西昌市水资源与能源建设与规划

调研西昌市新农村建设

调研邛海卢山国家级风景区生态环境保护

安宁河断裂带重大山地灾害治理工程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