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山地遥感研究方向青年百人团队项目顺利启动

时间:2016-05-12   文章编辑:赵伟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5日,成都山地所青年百人团队项目“山地地表水热通量遥感反演与多源数据同化启动暨实施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成都理工大学以及成都山地所的五位专家莅临指导。该项目拟围绕山地地表水热通量估算这一核心问题,通过数值模拟、地面试验、同步观测以及模型构建等综合研究手段,对山地地表水热通量估算过程中涉及的地形影响突出、空间异质性显著以及地面观测复杂等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会上,项目负责人赵伟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青年百人团队项目设立的研究背景与意义,并就项目的总体设计规划、研究目的及考核指标向各位专家进行了汇报。根据项目研究计划,项目组还分别从山地地表关键下垫面参数遥感反演山地地表水热通量遥感反演与验证山地地表水热通量模型模拟与数据同化三个专题,围绕项目设计的遥感数据处理、反演模型建立、陆面模型模拟等多个环节作了详细介绍。会议还就各专题已有研究基础、关键技术路线以及预期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对研究方向的设计和对研究内容的把握,并要求项目组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在重点研究的同时注重研究工作的延展性,同时努力抓住这一契机在该研究方向树立自己的研究特色,服务研究所学科建设。通过此次启动会,项目组更加明确了研究方向,对项目中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项目下一步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邓伟所长出席并指导了启动会的整个过程。他指出,青年百人团队计划项目是成都山地所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的战略举措,希望通过研究所的科研经费支持,重点培养青年人才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科研与创新能力,加快人才成长与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竞争能力。他还对莅会专家表示感谢,并要求团队成员能够认真吸取专家的指导意见,完善项目实施方案,面向研究所定位与国家需求,集中力量解决所提出的关键性科学问题,争取早日取得突破性进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