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三峡库区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控制试验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16-05-20   文章编辑:龙翼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11日至13日,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三峡库区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控制试验示范项目验收会暨三峡库区水土保持与环境研究站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重庆市忠县召开。由中科院亚热带农业所吴金水研究员、华南植物园周国逸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蔡崇法教授和重庆市水利局、市环保局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验收。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资环处赵涛副处长、杨萍研究员到会指导。成都山地所副所长文安邦、科技处副处长代丹出席会议。来自成都山地所、植物所等单位的项目组成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贺秀斌研究员的验收汇报和课题负责人的代表性成果汇报,并从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代表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审查,对项目试验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通过项目的实施,查明了库区典型支流面源污染负荷与迁移路径,揭示了代表性小流域径流、泥沙与面源污染物迁移的过程及其相互关系,集成研发了小流域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控制技术体系,提出了生态地埂+生态沟渠+湿地的泥沙与面源污染物全程减控模式;系统开展了消落带适生植物抗逆生物学关键过程研究,阐明了消落带关键环境因子和植物功能性状变化规律,揭示了控制消落带生态系统格局变化过程的关键驱动因素,定量评价了植被措施的截污固土功能,筛选了最佳消落带植被配置模式;阐明了库区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物时空分布特征及其主要影响因子,提出了防治对策和适应性防治技术措施,为库区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示范模式。 

  验收会后,龙翼副研究员还代表三峡站从总体定位、发展目标、科研观测系统建设等方面专题汇报了台站发展战略设想。与会专家就台站中长期学科发展、近期重点科研任务、观测设施建设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赵千钧副局长在总结中对项目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三峡站研究团队继续按照中国科学院“面向世界科研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三峡库区水土流失、面源污染和消落带植被演替过程的长期观测研究,把三峡站建设成三峡库区生态环境研究的核心平台。

项目负责人贺秀斌研究员作项目验收汇报

龙翼副研究员汇报三峡站发展战略设想

现场考察试验示范基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