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际原子能机构“极地和高山地区气候变化和及对土壤和水资源影响评估”项目顺利完成贡嘎山野外考察与取样工作

时间:2016-06-08   文章编辑:刘巧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23日至65日,国际原子能结构(IAEA)“Assessing 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and its Effects on Soil and Water Resources in Polar and Mountainous RegionsINT/5/1532014-2017”项目邀请来自俄罗斯、英国、德国、西班牙、比利时、奥地利、巴西等国7位不同领域专家与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贡嘎山站、水保研究室、盐亭站以及无人机团队科研人员组成15人的联合考察队,完成了在贡嘎山东坡的海螺沟流域、燕子沟流域、冰川退缩迹地、雅加埂和贡嘎山南坡的田湾河流域仁宗海水库的野外考察和取样工作。成都山地所张信宝研究员、刘巧副研究员为该项目的中方负责人组织和参与了此项工作。 

  该项目共分为三个课题:其中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Soil and SOC in Polar and Mountainous Regions(极地和山地区气候变化对土壤和土壤有机碳的影响)课题收集了海螺沟和雅加埂不同海拔段的土壤剖面样品,参与野外考察的部分中方成员后续将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土壤微生物实验室和比利时根特大学同位素生物科技实验室开展样品分析工作;What is 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soil-sediment redistribution processes in polar & mountainous regions?(极地和山地区气候变化对土壤-泥沙再分布过程的影响)课题重点考察了海螺沟冰川退缩迹地,并结合冰川末端位置和树木年轮定年法,采集了现代冰川前缘自1850年左右以来不同典型时期的地表土壤序列样品、河流泥沙及源地样品、3个湖泊的沉积物剖面样品;How is the Cryosphere affected by long-term and current climate change?(长期和近期气候变化对冰冻圈的影响)课题除完成部分区域的无人机航拍外,还对海螺沟冰川、燕子沟冰川进行了详细调查,并收集了冰川融水、冰川区气象、冰川表碛物等样品资料。 

  作为青藏高原东南缘以及横断山区的典型山地,贡嘎山以其独特的山地垂直生态系统、冰冻圈以及与之密切联系的地表侵蚀过程,成为国际原子能结构气候变化评估项目在全球不同地区遴选的7个基准监测样地(Benchmark Site)之一。由国际原子能结构派遣的上述国际专家组,前期已完成南极(King George Island)、智利(Patagonia, Chile)和挪威(Svalbard, Norway3Benchmark Site 的野外考察与取样工作。此次贡嘎山野外考察与取样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贡嘎山正式成为该项目在全球不同山区长期监测研究的基准样地之一。 

  此次考察及采样工作得到了甘孜州康定市人民政府、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中科院地化所和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大力协助。 

在田湾河仁宗海取得湖泊沉积物样品

在冰川退缩迹地土壤沉积取样与现场研讨

在海螺沟冰川考察和取样

在贡嘎山3000米站前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