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委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6-08-10   文章编辑:张正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加强数字山地科学研究、推动数字山地事业发展,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委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研讨会于727日至2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丝绸之路-山地生态与环境 

  来自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都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10余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100余名学者、教师和学生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数字山地研究内涵以及信息科学技术在山地生态与环境研究中的发展动态。 

  728日上午,会议举行了简短开幕式。开幕式由新疆生态地理所科技处处长刘文江研究员主持新疆生态地理所所长陈曦研究员致欢迎词。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委会副秘书长毕建涛研究员、专委会主任、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研究员以及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分别致辞。随后,汤国安教授、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刘志红教授分别做了“DEM流域汇流分析”、“山地地表覆被空地一体化遥感监测”和“滑坡灾害气象预警”的大会主旨报告。在分会报告阶段,近30个报告分两个分会场分别从山地地形地貌、山地遥感技术、山地环境变化监测、山地水文过程以及山地灾害遥感监测等多个方面对数字山地的科学内容进行了深入地阐述。来自各单位的知名学者和青年骨干充分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并结合国家需求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探讨,层次多样、信息丰富。   

  会议期间,专委会主任邓伟研究员还主持召集了专委会工作会议,对专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做了总结,并对如何更好地组织专委会活动、扩大委员代表范围、传播专委会学术影响、更好地服务领域内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等事宜同与会委员们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就后续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729日,根据会议议程安排,与会人员在组委会副主席罗格平研究员的组织下对乌鲁木齐东部的典型内流河三工河流域开展了野外科学考察,重点考察了该流域典型的山地绿洲荒漠景观。罗格平研究员沿途做了精彩讲解,进一步增强了与会代表对新疆地区该类典型自然景观的理解和认识。  

  此次会议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新疆地理学会联合承办,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山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据悉,下届学术年会将于2017年在成都举行。会议期间,本届会议组委会主席、新疆生态地理所所长陈曦研究员还向下届年会承办单位成都山地所移交了会旗,成都山地所科普与学会处处长张宁代表承办单位接受会旗。 

中科院新疆生态地理所所长陈曦研究员致辞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毕建涛研究员致辞

专委会主任、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研究员致辞

授旗仪式

大会现场

阜康荒漠生态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现场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