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部行动计划项目“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监测评估方法与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时间:2016-11-30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验收专家组,对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监测评估方法与技术研究”进行了验收。验收会由科发局资环处周桔处长主持,专家组由成都生物所赵新全研究员担任组长,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张天华副厅长、遥感地球所吴炳方研究员、沈阳应用生态所朱教君研究员、四川大学唐亚教授、成都理工大学何政伟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周青平教授等组成。科发局资环处副处长赵涛和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科技处副处长代丹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会上,文安邦所长首先对院科发局的长期支持和验收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在推动该项目实施期间开展的主要工作。项目首席科学家、成都山地所程根伟研究员从总体目标、主要研究内容、取得的成果及影响等方面汇报了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地理资源所所张宪洲研究员、青藏高原所朱立平研究员、成都山地所王小丹研究员分别就代表性成果“西藏退牧还草工程监测与效益评价”“西藏典型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监测”“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建设成效评估”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并进行了质疑和答辩,认为项目很好得完成了任务考核目标,在生态系统监测体系建设、生态工程区观测试验、生态效益评估方法与模型平台构建、监测评估规程及评估报告撰写提交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会议还对下一步如何继续开展西藏生态工程的后期建设进展与效益监测工作,加强高原生态系统演变机制与环境影响方面的研究,扩大成果的推广应用及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并提出积极建议。 

  该项目评估结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建设成效评估》,于10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发布会,由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代表科学院向全社会发布。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汪海洲、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王小丹研究员等在会上介绍《评估》有关情况,项目主要骨干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周桔处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项目组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继续围绕国家关切的重大问题和院区科技合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项目研究成果的应用示范,解决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中的科技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