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顺利完成四川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任务

时间:2017-01-04   文章编辑:林家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根据《四川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方案》,成都山地所林家元副研究员及无人机遥感团队承担了2016年度“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中对口支援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的任务。经过1年的辛勤工作,该团队已顺利完成预定的科技支援任务。 

  任务实施期间,根据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的具体科技需求,成都山地所科技支援团队对九寨沟风景管理局科技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系统讲解了无人机遥感技术的细节及其在九寨沟地质灾害调查中的应用前景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并以九寨沟主景区内的典型地质灾害类型(滑坡、泥石流和崩塌)及其分布进行了联合实地勘察,了解了其特点和成因。 

  同时,该团队还选择了人口最多、受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最大的树正寨,以及2014年发生大规模山洪的热西寨作为地质灾害遥感监测示范点,分别进行了无人机航摄及三维建模,为九寨沟地质灾害的无人机多时序动态遥感监测打下了良好基础,并展示了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旅游资源调查和展示方面的应用潜力。 

  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12项重大人才工程之一。为落实该计划,科技部、中组部、财政部、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启动了“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设置了两项任务:一是向“三区”派入科技人员服务,二是从“三区”派出科技人员接受培训。四川省共有12个市州、86个县市区涉及该计划。 

树正寨正射影像

树正寨三维场景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