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一行调研盐亭站

时间:2017-03-13   文章编辑:刘琴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10日,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永清副局长、汤青副研究员在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科技处处长吴艳宏的陪同下,调研了中国科学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盐亭站站长朱波研究员、中科院唐翔宇研究员等20余名在站科研人员、研究生和留学生参加调研座谈会。 

  张永清副局长一行首先参观了盐亭站综合试验观测场。朱波站长详细介绍了径流场、紫色岩风化成土作用试验场、耕作制度试验场、施肥对照试验场、坡地养分平衡试验场和气象场的建设情况、各观测试验场正在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未来建设构想。 

  座谈会上,朱波站长以主题报告的形式详细介绍了盐亭站的历史与现状、学科与定位、野外试验与室内分析、科研任务与科研成果、关键理论与关键技术等,并展望了盐亭站的未来发展及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如何利用盐亭站这一平台,开展学科前沿研究。 

  文安邦所长代表成都山地所对前沿与教育局领导的关心表示诚挚感谢。他强调,特色研究所的基本定位是“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同时坚持“三个面向”,既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也要关注学科热点前沿,注重学科交叉,以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支撑区域发展。 

  张永清副局长对盐亭站完善的观测设施、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们良好的工作状态以及已经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作为国家级野外台站,盐亭站定位非常明确,以“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野外观测与室内分析相结合,真正将科技论文写在了大地上。希望山地所和盐亭站充分利用好完善的观测试验平台,针对紫色土农业区乃至长江上游生态环境问题、农业减肥增产问题等开展前沿科学探索,同时注重成果的应用,在“长江大保护”中发挥作用。 

    张永清副局长还和与会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分享了科研心得体会,鼓励年轻一辈科学家要“甘于坐冷板凳”,潜心治学,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以实现自我价值。

参观盐亭站综合实验观测场

与在站科研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