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多因素影响下长江泥沙来源及分布变化研究”在三峡站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时间:2017-05-23   文章编辑:三峡站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多因素影响下长江泥沙来源及分布变化研究519日在中科院三峡库区水土保持与环境研究站召开了课题年度工作会议,总结课题启动一年来的研究进展、部署下一步研究工作。来自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及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的1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副总工程师熊明教授级高工主持会议。 

  受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的委托,三峡站严冬春副研究员向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希望与会代表进一步支持成都山地所的发展和三峡站的建设。课题负责人熊明教授级高工对课题的年度进展情况作了介绍,许全喜教授级高工、严冬春副研究员、胡健教授级高工、周银军高工分别代表5个专题详细汇报了年度目标完成情况、科研进展和下一年重点工作计划。经过一年的努力,该课题顺利完成了预期研究任务。由严冬春研究团队承担的专题工作在三峡库区不同尺度侵蚀产沙模型研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团队针对三峡库区微地形阶梯化的特点,修正了SWAT模型的地形因子梯级化算法,并结合子流域水文相似性原理,构建与景观格局的归一化指数的耦合关系,从而初步实现了模型在跨尺度域的模型应用。 

  在听取了各专题汇报后,熊明教授级高工对各专题已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年度专题研究方案提出了完善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强专题间的协调沟通,争取在研究亮点、成果产出方面有所突破。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三峡站室内分析实验室和野外观测试验场,熊明教授级高工对三峡站的试验观测系统和科学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并与三峡站达成了进一步开展联合观测研究的合作意向。

会议现场

严冬春副研究员汇报专题进展情况

现场考察

现场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