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际知名地理学、流体动力学专家访问中科院东川泥石流观测研究站

时间:2017-08-02   文章编辑:东川站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加快推进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Debris Flows: Influences on Natural Resources and Hazard Mitigation under a Changing Climate的研究进度,728日至31日,英国杜伦大学(University of Durham)自然灾害学院自然地理系Alexander Densmore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 Twin Cities)工程学院流体动力学家Kimberly Hill教授、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孙其诚研究员、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涛副教授一行6人访问了中科院东川泥石流观测研究站。 

  在东川站常务副站长周公旦副研究员的陪同下,专家一行考察了蒋家沟泥石流形成区滑坡崩塌、运动堆积区沟道自然地貌演化以及流域地质和水文过程,并细致考察了云南省东川城区深沟泥石流防治工程和改扩建工程情况。 

  访问期间,专家一行还与东川站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英国杜伦大学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两位学者结合各自在泥石流堆积地貌、颗粒流侵蚀地表机理等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成都山地所科学家介绍了在泥石流动力学、防治工程和泥石流的相互作用机理、数值模拟及风险分析、流域观测和预警报系统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吸引了正在东川站开展实验、观测研究的成都山地所、北京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机构的30多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 

  双方还就谋划下一步国际合作项目的联合申请、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实验设备和流域观测系统的联合研制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并一致希望密切各方联系,共同谋划和建设好中国科学院东川泥石流观测研究站大型泥石流动力模拟实验系统以及蒋家沟流域泥石流全过程的观测系统,推动地表过程研究的学科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最后,Debris Flows: Influences on Natural Resources and Hazard Mitigation under a Changing Climate项目还确定选择在蒋家沟上游门前沟开展野外泥石流实验。 

考察蒋家沟地质地貌和泥石流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听取蒋家沟流域泥石流观测和数据传输系统介绍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