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NSFC-ICIMOD联合基金项目“变化环境下柯西河跨境流域农村居民生计适应链研究”研讨会在加德满都顺利召开

时间:2017-10-16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山区发展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2日,NSFC-ICIMOD联合基金项目“变化环境下柯西河跨境流域农村居民生计适应链研究”与国际山地中心在加德满都召开了项目研讨会。国际山地中心流域研究计划主管Arun Bhakta Shrestha博士、生计研究部主任Golam Rasul博士、联合基金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方一平研究员,以及孟加拉国农业大学Md. Zulfikar Rahman教授、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熊东红研究员、刘斌涛助理研究员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Golam Rasul博士代表国际山地中心项目合作伙伴对来自中国、孟加拉国的学者表示热烈欢迎。Arun Bhakta Shrestha博士详细介绍了国际山地中心的流域研究计划,重点报告了该计划中KOSHIHYCOSINDUSHI-AWARE等项目实施情况。项目负责人方一平研究员介绍了柯西河流域项目的背景、意义、设计思路,重点阐述了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实施方案和重点研究内容。熊东红研究员介绍了柯西河流域水灾害专题的研究方案以及柯西河流域气候变化、水灾害致灾因子、作物缺水指数遥感反演、坡耕地空间格局等方面研究进展。国际山地中心Santosh Nepal博士做了有关柯西河流域的气候变化、水文模型与水资源、干旱灾害评估研究报告;Kabir Uddin博士做了有关柯西河流域土地覆被制图、土壤侵蚀评估、洪涝灾害遥感监测方面的研究报告;Nilhari Neupane博士介绍了柯西河流域的农村居民生计现状、问题及适应策略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中方项目组以及孟加拉国、国际山地中心合作伙伴三方科学家就柯西河流域的农户生计敏感性、影响、适应链、气候变化与农户生计关系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项目的开展和具体实施方案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联合基金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后,中方项目组以及孟加拉国、国际山地中心合作伙伴讨论了野外考察路线、农户访问方法、重点研究的案例区和小流域等问题,制定了下一步研究的详细工作方案,并开展了野外科学考察。 

  方一平研究员作报告

熊东红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