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径流易发区农田氮磷流失规律与流失负荷强度研究”启动

时间:2017-10-19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516日,“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现场交流会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田氮磷径流流失污染与防控机制”项目启动会先后在长沙举行。“径流易发区农田氮磷流失规律与流失负荷强度研究” 课题负责人唐翔宇研究员及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现场交流会由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亚热带生态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生态研究所等承办。代表还于15日实地观摩和学习了分别位于长沙县春华镇和金井镇的重金属污染阻控示范点和氮磷面源污染控制技术验证区与展示区。 

  16日上午,由唐翔宇研究员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径流易发区农田氮磷流失规律与流失负荷强度研究”参加了项目牵头单位中科院亚热带所组织的启动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刘宝存研究员、赵同科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香宝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段增强研究员、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黄铁平研究员等专家就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和启动,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刘宝存主持。 

  唐翔宇研究员详细阐述了第一课题“径流易发区农田氮磷流失规律与流失负荷强度研究”的实施方案。针对我国径流易发区分布广、农田氮磷流失严重且时空差异明显的特点,该课题将建立我国径流易发区旱地和水田氮磷径流流失数据库,明确不同类型区农田氮磷积累速率、流失负荷与强度,揭示氮磷流失的多尺度时空分布规律,为农田氮磷流失的针对性治理与控制提供数据支撑和参考依据。 

  与会专家对课题研究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强化小流域氮磷径流流失的空间尺度效应研究,突出氮磷径流流失数据库的特色,确保其创新性。 

    此外,成都山地所还参与了第五课题“径流易发区农田氮磷径流流失防控技术与途径研究”的研究任务,将依托盐亭站开展以农田氮磷流失源头控制、生态沟渠等为核心技术的氮磷径流流失防控模式构建与示范验证。项目组、课题组成员认真总结分析了专家意见和建议,并对课题实施方案做了进一步完善和具体工作部署。

项目交流会现场

项目启动会现场

唐翔宇研究员作课题实施方案汇报

项目第一次学术委员讨论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