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7-10-24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促进我国数字山地科学研究与应用,交流数字山地研究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和新问题,探讨“未来地球”和“一带一路”理念引领下的数字山地研究,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际委员会(CNISDE,以下简称中委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1019日至22日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学术研讨会。本届会议由CNISDE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承办,会议主题为“数字山地:地理大数据与山地地表过程”。 

  会议吸引了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地理资源所、新疆生态所、南京地理湖泊所、东北地理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深圳先进院、成都山地所和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河南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滁州学院、广西师范学院等20余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近150名学者、教师、学生以及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参加,并得到了《遥感学报》、《山地学报》以及生态与成像观测等领域的多家企业的赞助与支持。大会共有2个特邀报告、2个大会报告、25个专题报告参与了学术交流,还首次设立了学生优秀报告奖。 

  1020日上午,由数字山地专委会主任委员、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专委会上届主任委员邓伟研究员、中委会秘书长刘勇卫先后致辞,中委会副秘书长毕建涛宣读了新一届专委会产生过程和委员组成名单。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廖克研究员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邓伟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地图学的发展与数字地图展望山区国土空间特性与数字刻画的大会特邀报告。西南大学马明国教授、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王宗明研究员分别就西南岩溶地区通量观测系统建设东北地区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成效作了大会报告。 

  大会专题报告分为“山地遥感及山地陆表过程与“数字山地综合应用与制图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报告人从山地地形地貌、山地遥感技术、山地环境变化监测、山地水文过程、山地国土空间生态安全以及山地灾害遥感监测等多方面对数字山地的科学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学者们充分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并结合国家需求对绿色丝路、山区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层次多样、信息丰富。 

  在会议闭幕上,中委会秘书长刘勇卫充分肯定了本届会议取得的成效,并对未来专委会学术会议的后续发展提出了指导和殷切期望。 

  结合一带一路主题,与会部分代表还考察了南方丝绸之路起点。 

  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是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际委员会下设的全国性学术交流机构,其宗旨是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致力于数字山地领域的基础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研讨,促进数字山地和数字地球科学事业发展。 

    下届学术研讨会由东北师范大学承办。

大会现场

第二届专委会主任委员、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

上届专委会主任委员、成都山地所邓伟研究员致辞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勇卫致辞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毕建涛宣布专委会换届结果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廖克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专题报告部分代表

张洪岩教授代表下届承办单位接受会旗

优秀研究生报告颁奖仪式

大会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